觀點:讓一下又何妨?乖乖走路又何妨?
AUTONET記者:江明翰(08/07/2007星期二)
台灣的交通環境如何?相信不用我跟你發牢騷,就先會有一大票人開始吐苦水吐個沒完沒了,撇開位居台灣交通載具最大宗,也是最大交通亂源的機車不談,光是駕駛人與行人間的路權之爭就夠讓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的交通打結了,而這也是我們必須所學習的課題─行人與車輛的相處之道。

相信不管在台灣何方,只要是交通流量偏大的十字路口,都一定會有這個問題:只要是綠燈,路線最外側的右轉車道一定是塞滿滿的。會塞車的原因當然就是右轉的車輛要等行人們通過斑馬線到一定程度後始可右轉,但總有人會忽視「汽車駕駛人轉彎時,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者,將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的交通規定,硬是強行右轉,這樣不僅不妥,對行人而言更是頗大的安全威脅,所以現在正逢盛暑之時,雖然大家容易因交通堵塞而心浮氣躁,但駕駛人更應在此時修養自己的身心,讓一下又何妨?至少你的這一讓會免除行人所遇到的危機,也免除了你的罰單。

但在過馬路這個議題上,所有的交通狀況並不全然是駕駛人的問題,行人本身也是一個大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台灣的行人是最會找不是路口的地方過馬路的,除此之外,台灣的行人們很遵守「行人為先」的概念,並發揚光大!此處的發揚光大是指走在斑馬線上,管他綠燈多久,老子照樣慢慢走的心態,事實上除了老弱儒殘之外,每人若在綠燈狀態下在十字路口過馬路時,都應快步走過才是,並不是將「行人為先」的概念無限上綱,若是行人們都是抱持「老子最大」觀念過馬路,也難怪駕駛人會抓狂了。其實我個人認為政府在交通流量大和重要路口實行的「行人時相號誌」政策是個不錯的政策,這種逢行人綠燈時就只能有行人過馬路,非行人綠燈時就讓車子通過路口的交通管制方式,對兩方都是最佳的選擇。希望政府能將此項政策擴大實行,以造福更多駕駛人和行人。

不過在「行人時相號誌」政策擴大實施之前,為了台灣的交通著想,還是請駕駛人和行人相互尊重一下吧!


 
 
08/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