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上樑不正下樑必定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7/2007星期二)
還記得小時候學校總會教大家「走路靠右邊走」、「不要隨便穿越馬路」、「汽車要讓行人先走」等公民道德,然而我記憶中的三十多年過去了,有多少人真正遵守正樣的規矩呢?因為常在台北街頭看到險象環生的景象出現,有時真不禁自問「這些人怎麼會這樣?」。

在台北生活將近四十年的我,總覺得現在的交通和過去相差很多,或許是汽車數量增加,從外地來的人越來越多,交通擁擠已成為惡夢。然而國民的道德問題低落卻是我眼中的主因。此話怎說?上星期在過馬路時,明明已經是紅燈了,居然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小朋友闖紅燈,而且還要小朋友跑快一點,嘿!這是什麼樣的情形?明明十字路口計程車不能停在此,也不能在這裡招呼計程車,但有多少人貪圖一兩步的便利造成交通瞬間阻塞,或者為了生計,一堆排班計程車佔用整個車道,單排變成雙排,君不見執法人員出來開單,只顧著躲起來拍照。這些景象看在下一代眼裡,已經成為「正常化」,反倒是遵守交通規則者還要被罵。

價值觀完全顛倒,是台灣目前社會的普遍現象,有時小孩問我許多為什麼時,我還真的答不出來,如前陣子不到四歲的女兒突然問我,「爸爸,為什麼紅燈了還有這麼多叔叔阿姨過馬路?我們為什麼要等?」,我當然是耳提面命地向她解釋其中的道理,但看在四歲女娃的眼裡,老爸的話比不上這些實際舉動,或許在她長大後也認為這是正常的行為,老爸的話是屁。

一個四歲小孩對於社會現象耳濡目染,再加上媒體亂象,一切的一切都變得很正常,事實被扭曲,真理變成沒道理,價值觀大幅改變,雖然有不少人家中電視除了兒童台外一律不准看,甚至還沒有電視,但從小朋友眼中看到的真實社會,卻與父母所教導和兒童節目完全不同,那要叫這群未來主人翁何去何從?

其實單就過馬路這種「行」的小事情,就可明顯看出國人道德問題相當嚴重,有些甚至是以身作則,因此要說上樑不正,下樑必定歪到不行,這句話在現實的台灣還真受用。

看來還是將小孩子送到國外去好了!



 
 
08/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