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Lancer在台銷售突破33萬輛,傲視國內車壇的經典傳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2/2007星期五)
1993年的Lancer在台灣稱為菱帥,以擁有ABS、鋁合金輪圈成為消費者購車首選。
Mitsubishi Lancer 自1973年在日本問世後,不管在日本當地或是國際市場皆獲得極佳的評價。因應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台灣亦在90年代初期開始規劃導入Mitsubishi乘用車的動作,國產Lancer第一代終於在1993年正式誕生,優異的產品力加上成功的行銷訴求,甫上市就掀起國內中型房車市場的震撼,同時也開啟傲視國產車壇的Lancer傳奇。

國產第二代Lancer挾著Sports-Mode手自排變速系統,成功攻入年輕市場。
1993年,當Mitsubishi首度將第6代Lancer導入國產化,並取名為菱帥時,由於車輛品質穩定,且又是國產1.6升同級房車中唯一將ABS、鋁合金輪圈同時列為選用配備的車款,隨即在車壇與消費市場獲得熱烈迴響,這在90年代中小型汽車市場可謂創舉,也是一顆威力強大的震撼彈,從此開啟安全配備的新時代。Lancer在國內上市以來不但擁有驚人的市佔率,更在上市隔年1994年即獲得1600c.c級國產最佳小型車冠軍以及年度風雲車等獎項。

第二代Lancer挾其流線的外型與豐富的配備,同樣風靡不少消費者,即使在同級競爭對手備出與國產車品質提升的激烈競爭之下,仍常居國產車銷售冠軍,究其主因除了在於Sports-Mode手自排變速箱與1.8升140ps同級車最大馬力之外等優異操控性能外,BOSCH原廠ABS(4C4S四感應器四迴路)、SRS雙前座輔助氣囊等優值配備更是功不可沒,當然Lancer Evolution.的WRC神話也是助攻利器,一舉打響在全世界知名度,也全面提升了Lancer在各項性能與安全的設計。

2000年底,搭配諸多科技行頭的新一代Lancer/Virage出現,最大特徵除了大幅提昇乘坐空間之外,產品的訴求由個性化設計轉變成更重視豪華舒適取向,更加貼近市場的需求。當然另一項創舉,是它採用非常先進的技術和材質,將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成功地與大輸出功率引擎結合,成為台灣第一輛馬力超過100ps的CVT市售房車。

在2000年、2001年JD POWER台灣區汽車產業市場調查研究中,Lancer也獲得小型乘用車「車輛最佳整體表現」(APEAL)第一名的肯定。2003年更推出全新改款的Golbal Lancer與Virage iO,在國際級設計大師,前M.Benz首席設計師奧利佛•布雷(Olivier Boulay)的巧手創意下,外觀造型不但具有全球觀的特性,更突顯了Mitsubishi家族的特色,同年並榮獲國內汽車專業雜誌推薦為國產中型房車的最佳選擇。除此之外,為了讓駕駛人能獲得更多樂趣,Virage iO還導入台灣車壇首創的方向盤升降檔控制鍵,一舉將中型房車的科技配備帶到另一全新境界。

而隨著國外Lancer第九代車型的問世,國產版本預計也將隨後導入,從目前北美版的車型看來,除了延續既有的口碑與豐富的產品力,更將導入許多先進的技術,乘坐空間和舒適性均大幅提昇,動力操控亦有卓越的進步,尤其安全性方面更是新Lancer的一大特色。全車配置七氣囊,除了雙前座、車側氣簾以及車側氣囊之外,還增加方向機柱下方的膝部安全氣囊,這個汽車市場的新防護概念,除了可以完整保護駕駛人的生命,更可以減少駕駛人發生撞擊時,膝蓋與腿部的傷害。相信以目前海外版的優良評價,讓所有的消費者及汽車專業媒體對於未來國內將導入的全新的Lancer更是充滿期待。

國內Lancer/Virage歷史

車型

車型

上市日期

排氣量(c.c.

變速箱

銷售量(輛)

備註

Lancer

199312

 

19947月(頂級菱帥)

19955月(All New Lancer

1597

5速手排/4速自排

72674Lancer

+8258Libero=80932

國產車將鋁合金輪圈、ABS防鎖煞車系統、前霧燈、電動天線納入頂級SEi之標準行頭,此為當時國內1.6升房車首創。同時推出五門旅行車的Libero。帥氣的外型與諸多豪華配備確實造成消費者的青睞。

Lancer/Virage iO  

199611月(首先推出1.8升車型)

19971月(推出1.6升車型)

19977月(INVECS-II/Sports-Mode變速箱出現)

1998年底(推出小改款車型,Virage Io問世)

1597/1834

四速自排/四速Sports-Mode手自排/五速手排

118321

擁有1.6升與1.8升兩種排氣量的車款,流線的外型加上Sports-mode手自排變速箱,的確受到許多年輕消費者的喜愛,不過1.8升因排氣量影響稅金的問題,而使得它的市場佔有率不及1.6升車型;。隨後因市場流行趨勢遂在1998年底進行小改款,著重個性化的iO車型出現。

Lancer/Virage iO

200012月(全新車型)

 

20035Golbal Lancer/Virage iO變臉改款

 

 

 

 

1584/1834

無段自動變速6CVT手自排系統/方向盤觸控升降檔系統

 

 

2007年六月底前約158000

此世代的車型不僅乘坐空間變寬,配備方面也朝科技e化前進,而採用相當先進的CVT無段自動變速加上手自排系統,搭配超過100ps馬力的功率輸出,在國內更為先趨。排氣量分為1.6生與1.8升兩種,引擎則進化至第三代INVECS智慧邏輯系統。

由CARTEC所操刀的國產第三代,更加適合國人需求。
為了追求世界化,第三代Lancer在2003年進行變臉改款。

 
 
06/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