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回收飛機發想
AUTONET記者:Diane Wu(06/07/2007星期四)
在網路上乍見這篇報導,只能說好生羨慕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就讀的學生。這個座落在華盛頓大學校區裡,長六時英呎的展示館,猛然一看只是一個現代化的活動空間,但仔細從內到外好好看過之後,你立刻會驚覺 : 這不是一台波音747嗎?

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波音747的一節。這個由Lot-ek所執行的興建計畫,主要是將廢棄波音747的一節客艙,極盡「廢物利用」之能事,擺放在華盛頓大學的一個斜坡上。這個地點可以看到校區里景色優美的Union湖。

這一節原本只會成為廢鐵、對環境造成汙染的客艙,在Lot-ek巧思佈置改造下,成為該校師生工作娛樂的好去處。因為是廢物利用,因此在空間的運用上,會受到原本建築空間的侷限,但Lot-ek卻打算以有彈性的座位安排方式,賦予空間一個全然不同的面貌,不但使用功能上更為多樣化,也頗為舒適。

但這個「回收建築」最值得稱道之處,除了在室內空間設計完美的巧思運用外,能夠將不起眼的「舊貨」,妝點成令人眼睛一亮的新作品,就更令人稱奇。曾有許多專家指出,世界人口增加、生活水平提高,正表示未來的生活環境品質會因為越來越多無法消化的廢棄物,而每況愈下。

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汽車就是最引人擔憂的汙染源之一。或許,若能將Lot-ek的想法與作風,引用到未來的生活裡,不但為枯燥的日子平添一股腦力激盪的樂趣,更能夠改善生活環境,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06/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