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工廠對環境保護盡心盡力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7/2007星期四)
RENAULT工廠在車輛烤漆後會將多餘的有毒廢棄物與汙水等分開處理。
1998年12月,RENAULT位於法國諾曼第的Sandouville廠率先通過注重環保的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標準(EMS)所訂定的標準。2006年年尾時,RENAULT工廠所生產的每一輛汽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皆已符合此標準。近10年來,RENAULT致力於在每一項汽車製造的環節當中,目前已有39個廠符合ISO 14001標準,可大大的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車輛生產線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會要求注重環保。
RENAULT eco²車系展現RENAULT對環境友善的態度,而且該車系的銷售價格消費者負擔的起。

2007年起,ISO 14001標準是RENAULT eco²車系於生產過程中依循的標準之一,從車輛的設計、製造,到車輛使用與最終車體的報廢,每一個環節都要遵照這個標準。另外兩個標準分別為,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低於140g/km與車體必須有5%以上的塑膠製品是可回收再利用的。

ISO14001標準是在世界各地的國家級標準化機構、專家及業界代表的支持下,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ISO)所制定。RENAULT的目標很明顯的是要讓所有的工廠都達到此標準。RENAULT已進行10年的環保推動計畫,成果如下:
•減少25%的能源消耗(千瓦/車)
•減少57%的水資源使用(立方公尺/車)
•減少65%廢棄物製造(公斤/車)
•減少38%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公斤/車)
•減少44%的有毒廢棄物被排放到水中

當RENAULT決定讓所有的工廠都與生態議題產生關聯時,建立了一個由RENAULT環境計畫策略部門所領導的網路組織,該網路在RENAULT各地工廠共有600個網路成員可以直接向總部回報。

RENAULT環境計畫策略部門,在網路成員之間的資訊交換,採取一個十字架型的溝通管理系統,此系統亦提供如何讓環境變好的方法,而各成員在各專業領域的能力經由專家指導而加強,包括水資源、空氣、廢棄物、健康與安全、衛生、管理、法律、審計等能力。

這些專家會參與車輛各項設計過程與車輛生產線上的各個環節,分析環境問題和工業風險的預防和管理。每一輛車不論是從內外裝或傳動系統等,都會針對環境影響做風險評估,特別是高風險狀況,如土壤污染、化學物質汙染、或排放有毒廢棄物等。

RENAULT環境方面的要求有三個步驟,首先,在引擎設計方面是著重在化學製品的管理和處理廢棄物,然後是各工廠工作站間的文件交流,最後一個步驟是員工工作能力的訓練。

目前,Renault的環境政策在製造方面的標準,已經超出ISO 14001,因此RENAULT創造了一套在製造方面的標準參考系統和連結工具。這套系統使得世界各地間的員工技能和知識得到加強。內部稽查員必須訓練三到四個星期,直到2006年年尾,全世界已經訓練出83個內部稽查員。

RENAULT環境和風險計畫在2002年開始實施,預計在未來的10年要達成的目標是車輛工程和系統方面的改變,目前已有31個廠實施。此計畫的實施意味,太陽能動力系統可能被採用,因而有顯著的經濟儲蓄和減少空氣汙染。

RENAULT汽車製造費用的80%來自供應商, 因此RENAULT不可能在不考慮到供應商的情況下,提出任何的計畫。RENAULT是依環境標準來選擇它的供應商,盼望供應商對環境問題和製造場所和製作過程給予密切的關注。

試驗性零件供應商與RENAULT的專家並肩設計,讓越來越多的零件可以被回收。自2004 年以來,RENAULT的購買部門要求其供應商嚴密地遵守,在供應零件中有害物質的含量和包裝物的減少。

從財政年度2002年開始,RENAULT公開了它們的環境資料,包括自1999 年以來,RENAULT的法律審計員公布一些與財務無關的參考文件,而根據德國Oekom研究公司表示, RENAULT資料方面的表現,是該公司調查的17 個汽車製造商中最好的。評價內容包括環境佔60%與社會和文化資料佔40%。

RENAULT發表環境聲明,工廠也提倡使當地主動增加體認,例如, RENAULT Novo Mesto工廠,在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境內(原南斯拉夫聯邦之一,1991年宣佈獨立),每年都會在當地舉辦環境之旅。

欲知相關資訊可以查詢網址www.renault.com。

工廠裡的廢水會處理到不會污染環境後才會排放。

 
 
06/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