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棒—VOLVO邁向新紀元火力全開!V70 D5均衡演出!(七)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7/2007星期四)
外型注入S80風格,並營造出新世代的旅行家族識別特徵。
在介紹VOLVO新世代旅行旗艦V70之前,筆者還是要先告訴台灣消費者一消息,礙於台灣車型陣容調整與考量台灣市場消費口味,全新V70目前並無引進台灣之計畫,將先行以雙胞車型XC70優先引進,但如果XC70銷售搶眼,加上消費者強烈要求,相信V70也絕非毫無引進可能,且既然都遠赴德國科隆,對於此未來在台灣無緣試駕的V70車型,身為AutoNet試車組一員的我當然還是全力測試V70所有能耐!

藉由4C系統加持,V70於動態表現相當全面。
S80血統明顯展現

從車頭望去,全新V70明顯感受出其與S80的血緣關係,且為了樹立旅行家族的獨立風格,與小改款的V50相同,V70車頭將引擎蓋延伸下的V型折線拉至水箱罩與下氣壩處,形成左右兩側分離的區塊,搭配稍微上揚的頭燈造型後V70於車頭的霸氣營造十分出色。

為了呼應車頭,V70車尾部分在鋼琴階梯的基礎上,充分融合運動感,厚實的保桿線條往上弧形延伸至大L型的後尾燈,搭配高辨識性的尾燈造型與燈組,從車尾欣賞V70絕對有資格成為道路上最醒目的旅行車款。

V70 D5首先上場

延續慣例,此次提供試駕的V70車型,同樣分為汽油與柴油兩選擇,汽油當然由全新性能旗艦T6擔綱演出,而柴油車型則再度由D5出場;再度接觸D5動力,雖然搭配主角由先前的XC90、S80、V50到此次的V70,但絲毫不減此具2.4升D5柴油引擎魅力,最大馬力維持在185hp水準,最值得關注的焦點還是在高達40.8kgm的峰值扭力;如此強悍的扭力輸出與重機能性的旅行車款相得益彰,在試駕過程中,縱使車上坐滿三名乘員(含駕駛),加上兩組攝影器材,V70 D5仍能帶來充沛的加速力道,熟悉的貼背感依舊,輸出轉速區間也相同,不過由於車重較V50車型較高,因此反映出的加速感受稍微柔順些,相當近似S80 D5的表現。

雖然於車外聆聽柴油引擎傳統獨特的引擎運轉聲浪依舊,但坐進車室內關上車窗,V70 D5擁有優異的車室寧靜度,若不是踩下油門感受其獨特強烈的加速表現,著實難察覺其為一輛柴油動力車款,且引擎震動也抑制得宜,反映出V70於NVH方面所下的功夫值得肯定。相信此點對於未來V70導入市場後,更是一大利基點。

首度搭載4C系統

由於底盤配置與S80相同,也同樣為FF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計,因此V70整體動態表現也與S80所差無幾,只由於後方增加的尾廂增加車尾重量,使得V70車尾更為沉穩,整體而言以中性表現見長;不過這是在VOLVO引以為傲的4C連續控制底盤系統的〝Comfort〞模式下的感受,上還有〝Sport〞與〝Advanced〞兩進階選擇,Sport可提供較Comfort更為敏銳的懸吊反應,但還可充分的兼顧舒適性,不過如調整至Advanced模式,則可明顯感受到硬朗的懸吊設定,對於彎道側傾可有效抑制,但當然,會犧牲些許的舒適性。

在 4C系統的加持下,全新V70的確較上代車款有了更全面的行路表現,於舒適與操控兩端取得不俗的平衡,而本身體質也在運用S80基礎後有了明顯強化,車身剛性也夠水準,帶來了十分愉悅且輕鬆的駕駛氣氛,無論快或慢,V70都可給你優異的實力後盾。

此具D5柴油引擎多次領教,40.8kgm峰值扭力為最大賣點。
內裝鋪陳以S80基礎為主。
薄片式中控台已成為VOLVO車系的家族特色,V70當然也不會少。
V70備有電動尾門關閉功能。

 
 
06/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