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H.I.D致命的吸引力,不只要超亮還要安全!(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7/2007星期四)
既然HID有著危險性,那要如何選擇安全的照明系統呢?相信這是不少人急欲知道的答案。

要怎麼選擇一個安全的HID系統呢?其實主要取決於增壓安定器的功能設計。改裝版HID不像原廠版本是將整組系統整合至燈組總成內,包含安定器、線路等部分均暴露在引擎室之內;雖然不是直接與外界接觸,但引擎室不是密封設計,安定器仍會間接接觸到水滴與灰塵,線路也可能遭受鼠嚙貓咬,因此安定器除應具有防水、防塵的功能外,防止意外漏電的自動斷電功能設計亦不能少,而台灣為海島國家,多雨、溼度大、鹽分高,安定器是否提供防水、抗鹽蝕的功能,也在選購考慮的範圍內。

以PHILIPS推出的6000K HID頭燈為例,便通過鹽蝕測試以及全球最嚴格的防水、防塵級數IP(International Protection)防護等級67等級,即使意外浸入水中也能正常作動,同時內建的自動斷電系統可於意外發生、或系統短路時自動切斷迴路,阻絕觸電或引爆油箱的危險。另外,為避免電磁波影響其他電子系統功能運作,這套頭燈系統也通過了CLASS V最高等級電磁干擾測試,整套系統符合國際電工法規。

除了上述選購時所需注意的項目外,由於HID頭燈工作電壓強大,因此應由專業技師負責施工安裝,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消費者可別輕易挑戰20000伏特的功力,而車上所配備的頭燈保險絲,最好視系統啟動時的最大電流量做更換。

另外就是照射角度的問題了。許多人對改裝H.D的車輛厭惡不已,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光線過於刺眼,影響對向駕駛人行車。原廠配備的H.D燈組,內部反射體是經過精密計算,因此光線散射的情況十分輕微;但一般車款燈組反射結構不是為了HID而設計,導致強光散射問題嚴重,加上還有許多改裝車主刻意將頭燈角度調高,才會讓對向來車感到刺眼。

為了他人行車安全,建議改裝車主將燈光俯仰角度,調整至約在它車保險桿與後行李箱交界處,以免照射角度過高影響對向來車、或行駛在前方的車輛。至於要解決散射的問題,可能需重新設計燈組反射結構才有辦法;不過,散射情況在H4型式燈組(遠近燈合一)較為嚴重,建議消費者在購買HID時,選擇附有可降低散射的遮光罩設計之產品,同時別認為遮光罩會降低亮度而自行拆卸。


 
 
06/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