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9)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8/2007星期一)
蜿蜒曲折的山路,可是測試新Mondeo底盤紮實度與操控性的最佳場所,既然007在巴哈馬出任務時在平面道路行駛,那麼他未曾經歷的山路就由我替他完成!

早在前往薩丁尼亞進行試駕前,我對於新Mondeo長達2850mm的軸距感到懷疑,因為試過車的歐洲媒體都一致認為這輛車的操控性無話可說,並擁有足夠的本錢與AUDI、BMW之流一較高下,當時我直覺歐洲原廠是否給了這群媒體好處,還是媒體年紀大了頭昏眼花搞錯對象?在我的經驗裡,具備這般身材和軸距的房車,通常都是「軟腳蝦」,過分強調舒適而忽略操控,這就如同日系對手TOYOTA Camry被調校出來的「本質」,要能在薩丁尼亞的山路有精湛演出,不是賣命那還有什麼,然而當親身體驗後發現先前的疑慮實在多餘,感覺上自己有點杞人憂天。

轉向趨近中性且精準是我對新Mondeo的最大感言,因為前驅車慣有的轉向不足,在新Mondeo上近乎消失,高速過彎時只要將車頭對準進彎處,稍微轉動一下方向盤作微調修正,車尾即刻跟上來,坐在龐大車體內的我,只覺得自己開的是短軸跑房車,而非超過4.8公尺的中大型傢伙。然而在更多的電子配備幫助下,雖然相當好開,舒適性也提升,但路感變得稍微模糊些,但這樣的改變卻依然維持Mondeo的優良傳統,也就是駕馭樂趣和快感。

縱使EUCD的D3底盤平台提供給大FORD集團旗下不少車款使用,嚴格來說用在新Mondeo上最為適當,尤其經過歐洲FORD工程師的調校下,懸吊阻尼呈現歐洲車既有的Q度,非日本車刻意營造的「死硬」與「軟調」,因此於高速過彎時和變換車道時僅能用「服貼」來形容;再者車體剛性比現行款更佳的結果,亦有效提升操控安全性,至少在閃避障礙物測試時車身不致於扭曲。在四門房車、五門掀背與五門旅行車三種型態中,操控性當然是配重最佳的旅行車勝出,五門掀背則以短車身的靈活度佔優勢,至於和台灣消費者最相關的四門房車,則著重在舒適與操控之間。

至於FORD最新技術、但不會導入台灣版的IVDC(Interactive Vehicle Dynamic Control)互動式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算是幫新Mondeo的操控性與舒適性加分,駕駛人可透過車室中控台下方的控制鍵,選擇「Sport」、「Normal」及「Comfort」三種模式,就是改變避震阻尼。在「Normal」和「Comfort」其實沒有太大差異,偶爾行經減速路障時發現車身僅作起伏而非彈跳,當然也就順順的通過;採用「Sport」模式時則明顯感受到懸吊避震變得更靈敏,各種路況都忠實回饋,所以在過彎轉向表現更為精準,樂趣也最多。

此外,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me)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僅運用在2.0TDCi柴油車型上,直四2.3升汽油車型並未配置,因為柴油引擎的扭力輸出值較大,遠比汽油引擎更需要ESP系統,而且單就台灣多車的交通狀況來說,ESP其實效用並無法真正發揮出來。



 
 
05/2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