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就是有錢人,俄羅斯民眾消費新型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8/2007星期一)
看到四大金磚目前的經濟狀況,就不禁讓人懷念8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那時候人人有錢,買車除了代步,幾乎是為了表彰身份地位,而這個現象目前則在俄羅斯的莫斯科蔓延。

要如何表現自己的身份地位與身價,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服飾、手機、住家甚至汽車來「秀」給大家看,這幾乎是經濟起飛、外匯存底過高的國家人民之通病,80年代時已經在台灣上演過,日本則在經濟泡沫前也來這麼一遭,美國則營造「美國夢」,到了21世紀,可就輪到四大金磚了。

根據日本野村研究所所做的調查,名列四大金磚之一的俄羅斯,因貧富差距大,變成明顯的金字塔社會結構,不過在莫斯科卻非如此,在當地人眼中對有錢的定義首重有家電、公寓和車子,在資本主義大量入注、再加上網際網路的發達,這群俄羅斯人眼中的有錢人,幾乎分佈在20-30歲的年齡層。就俄羅斯有錢人的平均月收入約3-5萬盧布,約合新台幣4.8-8萬元左右,而20歲到39歲民眾的平均月收入更達6萬盧布(約新台幣9.6萬元),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將買車列為首要考量的就佔了六成,其中37.0﹪熱愛德國車,尤其是M-BENZ更為新世代消費族群的最愛。

當然,個人電腦、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等也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消費產品。

所以看看我們的平均薪水,再和莫斯科市民比較,感覺上大家都是「沒錢人」!也難怪台灣汽車市場會這麼的冷清。





 
 
05/2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