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力更勝!ALFA ROMEO 159 2.4 JTDM再展柴油魅力!(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28/2007星期一)
159 2.4 JTDM動力表現傑出,較1.9車型出色不少。
距離上一次接觸ALFA ROMEO 159,已經有了超過半年的時間,而今日再次接觸,那迷人的媚惑取線依舊,但以引擎室中的動力心臟卻有了大幅度的轉變,雖然皆是JTMD柴油引擎科技,不過排氣量由1.9升提升至2.4升,除了數字上的變化以外,實際上操駕感受有何變化?當然要實際上路才知分曉!

無論是低速的起步或是高速的延展,此具柴油引擎表現皆可圈可點。
再次接觸ALFA ROMEO 159,對於獨到的設計功力仍舊感受欽佩,在簡單的線條中營造出專屬於義式熱情的魅力,但霸氣的樹立卻又如此輕鬆自然,相較於線條鋼硬的德系車款,散發出截然不同的豐富情感,靜止欣賞便可接收到原廠設計師欲述說的獨特個性,ALFA ROMEO設計功力絕對不容置疑。

動靜皆宜的性能輸出

撇開個人的美感表達,過多的情感流露並無濟於實力程度的測試;坐進熟悉的車內調整坐姿,由於上次接觸1.9升車款時為手排車型,因此對於此次試駕的2.4L JTDM所配置的Q-Tronic手自排配置,少了那左腳的離合器、自由變換檔位的排檔桿等,有點小小的失落感,但這又是個人的偏好作祟,實際性能表現如何,還是交給身體去感受。

先排至一般D前進模式,踩下油門,2.4升JTDM柴油動力輸出順暢且線性,低轉速時推進力道滑順不突兀,約過了2500rpm之後藉由渦輪增壓系統作動所致,湧現的力道可讓人輕鬆明瞭此為一款不折不扣的柴油車款,但由於電腦設定因素,以經濟省油為主的取向在扭力一出現時,便介入換檔動作,剛獲得出色推進力道的喜悅頓時轉換成對於綿密加速感的肯定;經過反覆的測試下來,以一般駕駛模式駕駛時159 2.4 JTDM可提供愉悅的駕駛過程,低速扭力飽滿,相當合適於走走停停的都會中行駛,高速的延展性也夠水準,於高速道路行駛時也可維持足夠的動力支援。

不過這絕非159 2.4 JTDM的實力深度,換排至手排模式,檔位選擇由我決定;從一檔出發,猛踩油門之後仍須經過約一千多轉的扭力平順期,但在達到2500rpm左右之後峰值扭力開始發威,強勁的貼背力道逼你直往前進,約莫至4500rpm力道方有稍微衰退情形,如果刻意繼續拉升轉速而不進行手動進檔,電腦會於近五千轉時自行換檔,因此整體加速反應有近三千轉的空間,呈現出的力道與延展性值得讚許,相較於1.9JTDM車型也有進步,但由於當時為手排車型,直接的輸出感受與透過自排變速系統轉換的動力輸出,各有千秋端看消費者喜好。

但由於受到手自排變速系統本體限制,換檔時程對於接觸過多次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我而言,仍有著時程稍長的感受,反應無法得到隨傳隨到的直接迅速,實乃美中不足之遺憾,如能有著更佳的變速系統搭配,相信此柴油動力能獲得更完美的抒展!

備有手自排模式的變速系統,可兼顧一般實用性與操控樂趣。
此2.4升柴油引擎原廠數據顯示具有200hp/40.8kgm的水準。

 
 
05/2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