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車壇25年M-BENZ即將推出全新一代C-Class!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01/2007星期二)
1983年,M-BENZ推出了第一代C-Class,在當時以尖端科技配備與獨創設計為特點、源自於E-Class特性的這款較小型車款,一上市便造成轟動。延續歷代車型的優點與光榮,至今於全球售出六百萬輛的C-Class,已從最初以Baby BENZ 自居的初生之犢,蛻變成為M-BENZ品牌旗下銷售最佳的車型。

當M-BENZ在25年前推出第一代C-Class,以突破性的小巧車身且符合M-BENZ完美品質性能的全新級距,在短短10年內,快速席捲全球車壇;第二代C-Class於1993年推出,加入了柴油動力生力軍,搭載創新四氣門柴油動力技術,以兼具頂尖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受到市場歡迎;至於第三代C-Class,則在2000年推出,除了承襲了M-BENZ家族頂級車款S-Class的設計概念與尖端安全科技。

集25年發展歷史的優勢而日新又新,在歷經三年半的研發後,全新一代C-Class終於在今年3月31日公開亮相。新C-Class除了讓車迷驚豔不已,同時自上市以來,已在歐洲接獲6萬張訂單。國內將於六月份引進,敬請車迷朋友拭目以待。

1983-1993:第一代C-Class─尖端科技及劃時代的設計結晶

1980年代,當M-BENZ計畫推出體積比E-Class更小,但安全技術與乘坐舒適性又要等同於Mercedes-Benz車款的190車型時,全新級距的概念成為當時轟動車壇的重量級話題。要研發出對車迷如此耳目一新的全新級距,工程師們首先必須大幅降低車身重量、改良空氣動力學設計以達到有效節能的目的。研發團隊運用當時最先進的技術及最新研發的輕量材質,設計出一款比當時Mercedes-Benz旗下中型車款E-Class(W123)的車身長度短30cm、寬度少10cm,重量降低280公斤,且油耗僅達8.5升/100公里的全新車款,在完成艱鉅的任務後,第一代C-Class就此誕生。

在外觀設計上,首代車型也突破傳統,創造新潮流。有稜有角的外觀,造就了人人都想多看一眼的帥氣造型。上揚微翹及收攏的車尾線條,採用了當時最時髦先進的概念,並達到0.33的歷史新低風阻係數,較當時同級競爭車款的標準低了25%以上。而輕量車體結構及絕佳空氣力學設計,讓搭載四汽缸引擎的M-BENZ 190,在動力輸出為66 kW / 90hp狀況下,油耗僅8.5升/100公里;而最大馬力及扭力達90 kW/122 hp 的190 E,在配置自動調節燃油噴射系統,油耗也低達8.3升/100公里。在1983年秋,以另一新研發的柴油引擎—190 D(53 kW/72 hp)替代舊有引擎,油耗表現更降低至6.6升/100公里。

第一代M-BENZ C-Class同時也是行車安全技術的領導者。在當時,放眼車壇沒有其他競爭者可研發出如防鎖死煞車系統、安全帶束緊裝置附束力限制及氣囊等先進安全配備。

目前仍有23,000台以上的“Baby Benz”活躍於德國境內

直到今天,全球仍有許多車主受益於M-BENZ C-Class優良的技術及頂尖的造車品質,讓230,000輛以上的首代C-Class仍行駛於德國境內。其中的23,290輛是在1983年至1985年間掛牌,而同時期售出的其他不同品牌的競爭車款,卻僅有從251輛到10,383輛不等的車輛數仍可正常使用。這個事實再度驗證了Mercedes-Benz產品優人一等的造車品質及耐用性。

1993-2000:第二代C-Class─柴油車款生力軍加入

在嚐到第一代車型成功的果實後,M-BENZ再度挑戰自我,於1993年發表了搭載從汽油及柴油動力等6種不同引擎型式的第二代C-Class,其中柴油引擎車款更囊括C220 DIESEL、C250 DIESEL等二車款,這是M-BENZ車款中,首度搭載的四氣門柴油動力技術,將動力輸出以更具經濟效益的油耗系統發揮地更為極致。在1995年推出的C-Class小改款車型中,M-BENZ再推出C250 Turbodiesel車款,這是M-BENZ首款搭載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車款,最大動力輸出高達150hp馬力及280Nm扭力。

1997年,M-BENZ首度發表搭載CDI新世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C220 CDI車款,其最大輸出動力為125hp,在引擎轉速在1800到2600轉時,即可達到300Nm的驚人扭力,如此優越的性能表現,其油耗僅6.1升/100公里。M-BENZ再度以頂尖的柴油引擎技術,大幅提昇柴油引擎兼具動力及油耗的表現,成為柴油引擎研發的領導者。

2000-2007:獨變形蟲頭燈造就第三代C-Class最顯目時尚的外型

在第二代C-Class的市場熱潮持續7年後,M-BENZ再次嘗試新改變,以更動感及更具駕馭樂趣的內外觀設計及產品特色,賦予C-Class不同於以往的銷售任務,提供客戶難忘的行車體驗。為了讓第三代C-Class順利完成這項任務,設計團隊大量採用Mercedes-Benz旗下頂級車款S-Class的設計概念,如多項安全及車內舒適配備等尖端設備,從ESP®電子操控系統、Brake Assist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及Belt Tensioner安全帶束緊裝置附束力限制等安全技術,到Thermotronic豪華型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及Command控制及顯示系統等安全及操控配備。

除了尖端的安全技術外,第三代C-Class在動力表現上也有更精湛的表現,其中,搭載4汽缸的C200 Kompressor,其可輸出163hp最大馬力及230 N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僅需時9.3秒。在柴油車款方面,並推出搭載當時最新研發的CDI新世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C270 CDI,創新柴油引擎科技大幅提昇油耗表現,在比上一代油耗降低14%的情況下,還能讓極速達到230km/h,較上一代C250 Turbodiesel再多了27km/h。

為了滿足更多年輕客戶,C-Class在2000年9月更發表了Coupe雙門車款,更具運動化的外觀、性能及操控性,吸引了追求流行及個人化駕駛樂趣的年輕車迷。

2007:第四代C-Class─動感大躍進

而延續25年前第一代C-Class的紀錄,全新推出的第四代車型,同樣在設計及技術位居領先地位,同級距競爭對手付之闕如的配備如主動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及智慧型頭燈系統等,都是吸引消費者購車的因素之一。此外,新C-Class也是同級距中率先搭載智慧型煞車系統(Adaptive Brake)及可隨路況隨時調整避震器阻尼硬度的操控套件(Agility Control Package)等強調操控優勢的強勢配備。動力系統方面,全車系共有直列4汽缸及V型6汽缸二具引擎可供消費者挑選;整體動力輸出表現較上一代進步13%,但是油耗降低達6%,並繼S-Class之後獲得全球環保認證的車款。

新C-Class身上並有許多與第一代車型的共通點。如第一代車型特有的「鑽石切割」車身線條設計,已沿用至M-BENZ日後推出的其他車款上,包括新C-Class。C-Class在設計領域上同樣扮演著先鋒角色,在設計小組的精心打造下,透過緊實的肌肉線條、沈穩洗鍊的外觀,彰顯出M-BENZ特有的穩重內斂,但是又散發出年輕動感的大方氣度。

25年前的第一代C-Class跳脫出M-BENZ傳統的設計,獨創領導市場的橫柵式水箱護罩,樹立獨具一格的車頭設計。25年後,新C-Class的車頭造型再度成為話題,M-BENZ首度將過去只有跑車車系獨有的銀色多片跑車式水箱護罩內鑲三星標徽,採用於C-Class的頂級車型Avantgarde上,兼具青春動感及高貴奢華的氣息,將吸引更多年輕菁英。

第四代C-Class已在歐洲接獲六萬張訂單

兼具成熟穩重與運動狂野等兩極特質的全新一代C-Class,在M-BENZ精深的設計功力下,完美融合於車體,其歷經25年的四代車型蛻變與演變,已以兩全其美的外觀、運動化靈敏操控及豪華細膩的內裝配備,在三月於歐洲上市之後,接獲六萬張訂單,足見其魅力。國內也將於今年六月引進,屆時將有從配備到外觀設計等更多元化購車選擇提供給客戶。Mercedes-Benz原廠並特別設置C-Class專屬網站:www.mercedes-benz.com/c-class,其中包括原廠推出之C-Class平面廣告、C-Class桌布下載及互動式影片等多媒體資訊,讓消費者滿足對於新C-Class的高度好奇心。車迷可根據個人偏好,在網站上選擇個人偏好顏色及內外裝配備,或是由網站上的C-Class專家為消費者介紹產品,與全球各地的消費者做最直接的溝通。



 
 
05/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