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當家跑車,MITSUBISHI GTO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1/2007星期二)
與TOYOTA Supra、MAZDA RX-7、NISSAN Skyline GT-R、NISSAN Fairlady、HONDA NSX並稱東瀛六傑的MITSUBISHI GTO,可是MITSUBISHI首度大膽嘗試的高性能、高科技性能跑車,可惜在邁入21世紀前全面停產。

基於鑽石鐵三角MITSUBISHI、DODGE、PLYMOUTH都隸屬於CHRYSLER集團的重要份子,為了力拼來自日本的性能跑車軍團,因此由MITSUBISHI主導進行開發的GTO,就在1990年正式誕生。在北美稱為3000GT的GTO,要說它是Diamante的跑車版也不為過,因為GTO的底盤和引擎都與這輛房車分享,當然在經過重度調校下,衍生出截然不同的產品規格和操控快感。正因為具備相當搶眼的外型,因此還推出掛上DODGE廠徽的姊妹車Stealth,在北美售價比3000GT還便宜,最主要是少了許多科技。

4565×1840×1285mm的GTO,軸距為2470mm,就一款2+2座椅配置、搭載橫置V6引擎、擁有四輪驅動的雙門跑車來說,似乎尺寸稍嫌大些,所幸低扁流線的身影和極具侵略性的設計,在上市時就獲得消費者好評,尤其在日本,更因泡沫經濟前大家錢淹腳目,頓時擠身成為代表日本的超級跑車之一。就動力上來看,GTO和3000GT都僅有一具2972cc的V6引擎,自然進氣的馬力只有225hp(3000GT只有前驅),但加裝上雙渦輪增壓後,馬力分別暴增為280hp/320hp,變速系統初期共有四速手自排與五速手排,爾後又追加六速手排系統。

但為何說GTO擁有許多科技配備呢?第一,當時速到達80km/h時前保險桿下方會出現擾流翼。第二,後方的擾流尾翼可從車內進行電動調整。第三,採用4WS四輪轉向、4WD四輪驅動、LSD差速器、ABS、ECS阻尼可調電子懸吊、雙SRS氣囊等,甚至還有排氣聲浪可變系統,這在90年代初期都是非常高檔的行頭,如果和其他對手相較,GTO似乎魅力更大。

1993年為了降低風阻係數,並順應設計潮流,進行了一次中度改款,最大特徵在於頭燈由固定式取代啟閉式,並增加渦輪增壓車款的扭力輸出(從42.5kgm提升為43.5kgm),不過接下來卻因泡沫經濟與SUV大行其道,讓雙門跑車不在受到青睞,GTO也深受其害,所以在1998年便邁入歷史;在北美,3000GT於1995年還推出全球第一輛電動摺疊硬頂敞篷跑車,名為3000GT Spyder,並一直販售到2000年。

由於雙門跑車曲高和寡,成本造價不低,在這樣的情況下MITSUBISHI至今仍沒有任何後繼車種的開發計畫,雖然GTO已經成為歷史,相信它在車迷心目中仍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05/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