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明亮的前擋視線,汽車玻璃清潔竅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1/2007星期二)
汽車發展至今最重要的一項配備,就在於有了前擋玻璃,有了這薄薄的一片透明物質,駕駛人開車就不會搞得灰頭土臉,甚至是遍佈小蟲的屍體,但要如何做好清潔,這可是有訣竅的。

污染擋風玻璃的兇手中,最常見的即是灰塵、沙礫、鳥屎、停在樹下時的樹汁,以及因從汽車所排放出的油膜,這之中以油膜最難清理,因此清潔方法除了使用一般玻璃清潔劑、配合乾淨方巾擦拭之外,還可至汽車百貨購買專門清除油膜的清潔劑處理。不過,降低油膜沾覆玻璃的最佳方法,即是經常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潔,重點就在一個「勤」字。

雨刷的清潔與保養也很簡單,只需用略濕的面紙或乾淨方巾前後夾住雨刷片,然後從頭到尾輕輕擦拭即可,若感覺雨刷片有點硬化,除了更換之外,還可購買雨刷保養劑塗抹,使雨刷片恢復柔軟滑順。另外,當擋風玻璃上滿布灰塵及沙礫時,最好不要直接啟動雨刷清潔,以免刮傷雨刷片(刷起來會有一條一條的弧線);而國內氣候炎熱,還可裝置雨刷架高器,避免經烈陽照射而發燙的擋風玻璃和雨刷直接接觸,造成雨刷片膠質硬化。

在此教大家一項小撇步,這是我在美國時一位在BMW原廠任職的老技師,所傳授的獨門訣竅,就是要清除前擋玻璃油膜,可用馬鈴薯,沒錯,就是馬鈴薯!之所以使用馬鈴薯的原理很簡單,因為澱粉可以吸收油脂,將馬鈴薯當成肥皂在前擋玻璃上清潔,油脂會附著在馬鈴薯上,爾後先以清水沖洗後,油膜也跟著不見。根據我的親身經驗,效果比起化學藥劑來得更好,只不過看到馬鈴薯我就想起薯條,嗯….我的肚子不禁餓了起來。




 
 
05/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