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冤枉錢,變速箱油學問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1/2007星期二)
相信不少長期使用車輛的人,有時會覺得排擋起來雜音甚至不順暢,這時最好檢查一下變速箱油,搞不好是裡頭油品變質或有雜質,倘若沒處理好,可不是換換油就可以解決得了。

基本上變速箱是一項高精密度、高複雜性及高工作溫度,又對潔淨度要求高的「四高」設備,沒有這個組件那車輛根本是停不了或動不了。隨著車輛使用時間及公里數的增加,變速箱會開始產生金屬碎片、雜質、積碳物質,嚴重時會影響換檔停滯、頓挫的現象。車輛行駛中,差速器齒輪油及自動變速箱油會達到相當高的溫度,這也會使油品變質,漸漸無法潤滑差速器及自動變速箱,最後導致後軸鎖死,造成行車安全問題。

一個新的自排變速箱,單價約數萬元不等,所費不貲,所以平時的保養可是免不了。車主養成定期檢查與保養的習慣,才不致因小失大,而選購好的變速箱油,正是保養變速箱的第一步!目前自排車幾乎是大宗,約有95%以上的車主選擇自排車為代步工具,傳統手排車反而相當稀有。自排變速箱與手排變速箱構造完全不同;自排變速箱是通過扭力轉換器傳遞動力,手排變速箱則是齒輪直接咬合,所以手排變速箱在動力上傳輸較有效率。近來流行的手自排變速系統,則是自排變速箱配上讓駕駛自行決定換檔時機的控制系統,所以基本上仍是一具自排變速箱,消費者絕不可以在這套系統上,以手排變速箱油取代自排變速箱油。

自排變速箱系統由1960年代的3速自排,發展至4速、5速手自排到現在的七速,或CVT無段變速系統,自排變速箱油當然也因為系統的演進而有不同的規格要求。簡單來說,自排變速箱油的主要功能,在減少摩擦、潤滑、冷卻及液壓控制等,所以使用一罐好的自動變速箱油,可延長機件壽命、減少耗損,傳動順暢馬力不流失,具省油效果。

雖然每家車廠的車款不同,但依台灣的路況及環境因素,以六萬公里內作更換保養的動作較為妥當,另外每行駛兩萬公里便進行檢查、或每年清洗一次自動變速箱油。車主可以油量尺檢測是否有足夠的變速箱油,也可觀察變速箱油的顏色與味道,藉此判斷是否需要更換。若變速箱油的顏色改變,尤其是變成暗色時,就必須更換;若變速油的油質有乳化現象,有可能受到水污染,以及產生油臭氣味時,都必須更換變速油。

當發生換檔變速反應遲緩、或換檔瞬間震動等現象,很可能是使用不正確的自排變速箱油;由於變速箱油的選擇不像機油般,可以從黏度5W-40、5W-50,或是合成油、礦物油等字樣來作考量。最好先參考車廠使用手冊所推薦的規範來購買。

依據歐洲規定,除了變速箱油 Ⅲ的認證外,最好依各車款的原廠手冊來選用適合的規格商品;另外,具歷史背景及市場知名度、通過符合認證,以及原廠推薦的品牌,均屬可以選購的產品。



 
 
05/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