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30/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沒錯!又到了咱們每週一次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在前頭接連幾篇談到關於車子行駛時的的基本物理特性和處理狀況後,相信大家對一些汽車行駛時的基本動態與處理方式有一定的認知了,而從這篇開始,我們會談到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避免更多的不幸,而這才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有號誌的路口

在這星期的文章,我們先來談談在路口時所會碰到的狀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首先在駕車行經有交通號誌的路口時,就算是綠燈,我們都應注意左右方路況,且車速都應該保持在可隨時煞停的程度,右腳應帶著煞車或保持在可立即踩下煞車踏板的位置,以防因受建築物影響左右視線時或有人闖紅燈時,我們可在最短時間內作出煞停或迴避動作,當然這方法也同樣適用於車流量不大的路口(例如鄉下、深夜至清晨時段)、我方車道為支線時,以及我方車道為直行綠燈後之左轉綠燈時,此時正是左轉者趕著綠燈,而紅燈車道者也搶著通行的時間點。


無號誌的路口

如之前文章談到煞車的特性所言,煞車力的建立需要反應時間。因此應將右腳帶著煞車踏板至微有煞車力,因該段反應時間的縮短,可能是避免一次意外事故的關鍵。換言之,從認知到危險→鬆油門→踩煞車等反應時間,一般人估計約需耗時0.5~1.0秒,假設行車時速90km/h(相當於每秒鐘已行駛25公尺遠),對路口突然竄出之車輛可提早爭取約15公尺的緩衝空間。至於車速的決定應考量萬一有人竄出時,我車可以安全閃避為前提,對於視線受影響的路口,因空間受阻更應注意預留反應時間與空間。而這方法也可應用於駕車經過街尾巷道(小孩可能衝出)或駕車經過鬧區、市場、夜市、廟會等有人潮聚集流動處。

與機車並排之停車起步

當駕車停紅燈時,兩側有機車並排停車時,一旦號誌轉為綠燈,大多人均油門踩下往前衝。但是當兩側有任一機車(尤其是老弱者騎乘或載有老弱者時)時,可能因起步瞬間重心不穩左右搖擺而與我車稍碰撞致摔倒,所以雖號誌轉為綠燈,但仍應暫時不先開車起步,待其機車起步遠離後再起步;當然後續若需超其車時,橫向緩衝間隔務必多加考慮。而此防禦動作的起源為勿與機車爭道(包括起步時與行進中),宜多加禮讓機車,行進中或超越機車時更應注意與其保持橫向間距或在適當時機,輕按喇叭提醒機車騎士。駕駛人在國內機車密度極高的環境應時時警惕。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行車轉彎或過彎時所會碰到的情形,以及該採取的正確措施,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

(以上文章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3/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