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就在眼前,何苦捨近求遠?
AUTONET記者:Diane Wu(03/30/2007星期五)
最近美國的布希總統像極了忙碌的小蜜蜂,到處積極的鼓吹他的新能源法案。他強調希望在未來十年之內,減少美國20%的石油用量。

布希在過去一直大力推動生質柴油和酒精燃料等替代燃料的使用,同時也不忘強調氫氣燃料是未來必然的走向。但有些專家認為,從農作物中提煉出的替代燃料,並非長久之計,實際運作後所產生的問題,將會超出你我所能想像。

除了之前常常提到「食物價格上漲」的情形之外,換個方式解讀,就成了「餵飽車子,餓到人民」的狀況。還有一個不曾深入討論過的問題,就是為了要製造出大量足以供應民眾和交通工具的農作物,不但會耗掉大量的肥料、水和土地,另外,農作物的種類減少也是令人憂慮的後果之一。

而現在技術還未成熟的氫氣燃料,更無法解決眼下的能源和環保問題。氫氣燃料在現階段尚無法找出便宜的方法來儲存、分離氫氣。若要鼓勵民眾購買氫氣車,首先還得在各地增建昂貴的氫氣加油站,成本可說是令人嘆為觀止。

正因上述的原因,專家們建議,政府若想要達到這些種種遠大的目標,何需捨近求遠,電動車其實是完美的解答。GM之前夭折的EV電動車,可行駛距離為七十英哩,最高時速可達80mph。知名的Tesla電動車,不但可以行駛200英哩,最高時速為130mph,每次充電只需花三個半小時,還能在3.9秒之間加速至六十英哩。

當然,Tesla的價格相當昂貴(約美金93000),因為當初設計的出發點是要與LAMBORGHINI一較高下。照這些專家們的看法,若政府能推動電動車的使用,效果與達成率將會遠勝替代燃料車款。但也或許,在專家眼中顯而易見的答案,在政治的角度來看又有欠圓滑。首先大力反彈的,大概就是那些靠賣「油水」撈到不少好處的石油大亨吧!


 
 
03/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