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計程車開始提供車內無線上網服務?
AUTONET記者:陳昱先(03/16/2007星期五)
在計程車上除了聽廣播、和司機聊天外,現在還可以上網?
在台灣地區3G系統逐漸普及的同時,其餘亞洲地區對於都會區無線網路技術也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尤其是以3G衍生出的HSDPA(High Speed Data Packet Access)技術,更是逐漸成為目前無線通訊服務上,主流的通訊協定機制。最近香港一家系統業者Vodafone,在15,000輛香港計程車上裝載數據機,提供乘客免費的HSDPA無線網路服務!

現在只要車身上有「隨身寬頻」紅色字樣的香港計程車,都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服務!
車用無線網路趨勢

Vodafone提供的這項服務,開宗明義就是為了促銷其3.5G USB無線網路硬體,不過這也反映了該地對於行動通訊接受度。Vodafone大動作的在香港地區共計15,000輛計程車的車頂上,裝載無線發射與接收器,讓搭乘提供這些計程車的乘客,只要透過HSDPA相容的無線網卡,便可讓筆記型電腦或是PDA連上網路,在旅途中享受3.5G的高速無線網路功能。

在台灣地區推動?

而台灣3.5G無線網卡也已經推出了好一陣子,同樣的計程車無線網路服務是否會出現?目前看來,由於台灣大車隊已經開始提供車內3G通訊服務,要提升至HSDPA等級的技術,則相對擁有較為可行的資源。同時台灣對於數位電視這個新興的車內娛樂功能,除了需求逐漸熱絡外,在硬體與軟體上的資源也越來越豐富,未來是否會漸漸朝向更高流量的傳輸模式?也是值得期待部分。

不過對於車用無線通訊服務,台灣與香港皆面臨到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地幅並不大,交通的距離也很短,以致於一般人在自家車或計程車上待的時間,平均起來並不長;所以在實用的層面上,於車內使用無線網路技術,很有可能在工作尚未告一段落時,你就已經抵達目的地。


 
 
03/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