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銷售冠軍功臣─OPEL Astra 1.9 CDTI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16/2007星期五)
成熟市場的最佳選擇
若說歐洲市場是最全球最成熟、品味要求最高的市場,那真是一點也不為過!歐洲人用車重視環保、要求省油、對於安全絕不妥協、性能要求也不能打折扣,尤其要對付蜿蜒山道必須能游刃有餘、造型還得出眾!在這麼多的要求之下,能夠脫穎而出的,當然是一款好車!


而在2006年,歐洲單一車系銷售冠軍獎落誰家?根據觸角分佈全球45個國家、引領全球汽車市場之汽車專業資訊公司JATO Dynamics的統計結果,2006年歐洲單一車系銷售冠軍,乃由OPEL Astra所奪得。換言之,汽車文化成熟發展的歐洲消費者,以實際購買行動,把「票」投給了Astra。

而讓Astra在歐洲奪下單一車種銷售冠軍的重要功臣,正是Astra 1.9 CDTI,為什麼?因為Astra 1.9 CDTI獨步全球的「雙動力高原」柴油引擎,不但出力強勁,碳化物排放量低(符合「東京議定書」降低碳化物排放量以緩止全球暖化現象的環保精神),更具備絕佳的省油特長!

高油價時代之下的選車新思維
最近常聽到以下對話嗎?「明天95無鉛油價漲還是跌啊?」「漲1元喔!那等下趕快去加油!」很熟悉對不對?!這是面對著高油價時代的我們,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如果你已受夠汽油成天上漲的氣,那你絕對要來參考參考具有先進共軌噴油科技、與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OPEL Astra 1.9 CDTI!

也許大家仍停留著柴油車很會噴黑煙的舊有壞印象,但現今的柴油動力科技早已今非昔比,不只不會噴黑煙,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汽油引擎車來的還低,更重要的是柴油車很省油喔!再搭配上柴油引擎與生俱來的強勁低速扭力輸出特性,無怪乎柴油車在歐洲地區廣受歡迎,佔了一半以上的市佔率!而現今柴油動力科技展現的佼佼者,就是OPEL Astra 1.9 CDTI!

CDTI是啥科技?
要討論OPEL Astra 1.9 CDTI之前,當然要先了解一下何謂CDTI?OPEL當家柴油科技CDTI就是Common Diesel Turbo Injection的縮寫,而CDTI中的〝CDI〞就是現今柴油車都有的共軌噴油科技,將油料透過1600Bar的高壓貯存於共軌油管,並且藉由微電腦管理控制,精密計算噴油量及噴油時間,在藉由噴油管個別噴射入汽缸,讓每個汽缸獲得完全油氣混合的效果,而且噴油管不需同時負責霧化燃料,能夠提升效率、提高耐用度;讓共軌噴油能夠確保各汽缸供油無誤差,引擎運作更順暢。有別於傳統Turbo Diesel Injection系統每個噴油嘴都必須肩負柴油加壓的工作,結構複雜且負荷較重,品質穩定度也因此較有疑慮,共軌噴油系統顯得更耐用、更為眾家車廠所信賴,因此諸如Cadillac、Mercedes-Benz、BMW等一級車廠,均不約而同地採用共軌式噴油。

而CDTI中的〝T〞,代表著OPEL的獨家科技「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能夠有效減少渦輪增壓在低速情況下的渦輪遲滯問題,「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透過雙截式渦輪扇葉設計,讓渦輪運作在外葉片靈活調整下,隨時保持最佳增壓狀態。低轉速情況下,外圈葉片收起,以內圈葉片發揮小渦輪低阻力的特性,達到靈活起步、順暢省油的效果;在高轉速情況下,外圈葉片張開,並與內圈葉片接合,形成一組大渦輪,發揮高增壓、大動力的強化效果。而共軌噴油科技再加上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為OPEL Astra 1.9 CDTI造就出車壇首見的「雙動力高原」動力表現!最大扭力28.6kgm能夠持續在2000rpm至2750rpm之間迸發湧現,這對渦輪車而言不算稀奇,但是連最大馬力120hp也同樣能夠持續在3500rpm至4000rpm之間,車壇可就無出其右了!引擎轉速2750~3500rpm之間,正是柴油車絕大部分的行駛區間,而Astra 1.0 CDTI這段區間裡,卻可以扭力與馬力峰值輸出95%以上的高效能,持續輸出,驅策車輛前進!引擎不費力,自然就省油了!

我就是比你省油!
除此之外,OPEL Astra 1.9 CDTI還搭配Vectra 2.8 Turbo的AF40-6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承受高達40kgm的扭力;而這顆變速箱在怠速暫停時會自動切換空檔,不只省油3%,同時搭配在95%的行車時機下,引擎均以高馬力、高扭力、低噴油的工作狀態運轉特性,OPEL Astra 1.9 CDTI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量下,比同級對手每公升行駛的里程數多出1~1.6公里;在高速行駛下,比同級對手每公升行駛的里程數多出0.6~2.5公里!在如此優異的油耗經濟性表現下,OPEL Astra 1.9 CDTI還真是一部不能讓人小看的柴油好車!


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比較

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比較  

品牌

 

OPEL

VW

VW

FORD

VW

VW

車型

Astra 1.9 CDTI

Golf 1.9 TDI

Golf Plus 1.9 TDI

Focus 2.0 TDCI

Golf 2.0 TDI

Golf Plus 2.0 TDI

公布日期

9588

95727

95727

95612

94128

941213

市區

13.1 Km/L

12.1 Km/L

11.5 Km/L

12. Km/L

11.6 Km/L

11.5 Km/L

高速

19.5 Km/L

18.9 Km/L

17.9 Km/L

17. Km/L

18.9 Km/L

18.2 Km/L


 
 
03/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