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直接跳四期?四期環保增加商用重車成本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6/2007星期五)
台灣的環保法規可算是全球最嚴苛,因為集各國法規大成後以新環保法來約束車廠,這也造成車廠不少困擾,尤其是重型商用車,更因為四期環保被迫提高成本,因此從今年起商用車的售價必然會上揚。

雖然台灣有國產車,但充其量僅能算組裝生產廠,而非真正的汽車工業,因此依賴國外母廠技術成分相當大,更因為如此,政府單位所制訂的法規往往是以國外標準為參考值,並集結大成後所完成,所以有不少車廠認為新四期環保內容不符時宜,且制訂的標準也頗有爭議性,不過既然要賣車,那還是得乖乖遵守遊戲規則。

雖然歐美日韓大都自2008年方開始實施四期環保,不過台灣跑得比較快,想要在往後好好賣車就必須先通過四期環保,這對乘用車的衝擊較小,但對重型商用車可就有不小的影響,因為這可是一下子就讓成本多出10-15萬左右的金額,導致2007年的新車價格會向上明顯攀升。

以柴油車第四期排放標準來看,因NOx 、PM及黑煙的標準更為嚴苛,也就是NOx由0.625g/km及0.25g/km增加為0.044g/km,PM則必須從0.05 g/km降低為0.006g/km,黑煙更由35%降為25%。此外,污染物管制項目亦有增加,輕型柴油車及柴油小客車增加了非甲烷有機氣體(NOMG)及甲醛(HCHO)等污染物的管制,在這樣的情況下,所有柴油重型商用車必須加裝相關機械結構,以達到四期環保的標準。

此外,台灣的商用柴油車法規在過去依然沿用二期標準,如今跳過三期一下子變成四期,成本價格必然會有非常大的差異,這下也會反應在消費端的售價上。所以HYUNDAI Porter、ISUZU ELF、MITSUBISHI FUSO Canter勢必會在今年度調漲售價,不過以產品力來說,3.25噸的HYUNDAI Porter以自排為創舉,吻合用車便利需求,而ISUZU ELF則以無離合器為話題;而甫發表的MITSUBISHI FUSO Canter,則必須等到四月才正式報價。

一個四期環保,可能讓台灣商用車陷入短暫冰河期,但唯有這樣才能使地球更為乾淨。



 
 
03/1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