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JAGUAR全新豹王 XK再展力與美!(四)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12/2006星期四)
由於全鋁合金的車體設計,新式代XK擁有了輕量化的優勢,在4791mm、1892mm與1322mm長寬高的車身尺碼中,僅有1595kg的車重,讓XK於彎道中的操控可更加輕盈靈活;不過鋁合金的車體優勢可不僅於此,在一體成型的設計下,也讓新世代XK擁有了更為強健的車體剛性,此舉除了同樣可反應在操控極限外,對於駕駛的操控信心方面,也可有明顯的助益。

不過不知是否由於投注於鋁合金車體打造過多心血,在內裝的鋪陳中,XK褪去了過去的繁複英式優雅豪華,改以極簡風格取代;雖然大致上欣賞中,XK車室內藉由著米色皮革、手工打造的核桃木飾板維持了一定程度的優雅,但藉由著科技入主後,大幅的整合了操作介面的旋鈕按鍵,中控台上方在大型的七吋觸控式液晶螢幕加入後,便將下方的音響控制與空調操作介面於以簡化,不過方向盤上的功能整合鍵倒是豐富了許多,Keyless功能也添增了XK十足的科技感受。

為了呼應此前衛取向,XK於方向盤、中控台、排檔座、冷氣出風口、門板座椅調整介面等處,加上了霧面金屬飾板點綴,而儀表中的雙環儀表也裝上了亮面鍍鉻飾條;EPB電子駐車系統也再度簡化了座艙內的操作介面。

在新世代XK的內裝鋪陳中,除了色調的運用外,幾乎找尋不出過去JAGUAR的慣用風格,或許對於死忠的老車迷來說有些失望,但對於拉攏新生代的多金嬌客,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因此孰優孰劣在此無法評論,畢竟審美觀點還是因人而異!

在刻意符合跑格的取向下,XK座椅設計採用了跑車一貫的桶型造型,但為了不要與優雅的內裝風各過於衝突,造型並未太過於陽剛強烈,但實質傳遞至駕駛或乘客的乘坐感受倒也十分出色;舒適取向的整體設計加上多項電動可調機制,可輕鬆的調整出合適的座姿,不過側向支撐性於激烈操駕時,仍稍嫌不足,且細緻的皮革表現,也無法提供滿分的摩擦性;相信此點在更具跑格的XKR身上,將可獲得明顯改善。

雖然設定為2+2人座設定,但實際來說後方的座椅空間僅可說是聊備一格,最多是乘坐小孩,主要功能還是以置放小型行李為主;不過藉由後方大面積開啟的後尾廂門,倒是於實用性方面增加不少,既寬又縱深的足夠的後尾廂空間,展現了雙門GT跑車難能可貴的空間機能。


 
 
10/1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