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GM三方聯盟宣布破局,TOYOTA鬆口氣還是要聯盟?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2/2006星期四)
原本宣布在十月15日將會有結果的RENAULT-NISSAN、GM三方聯盟,竟然在不到兩星期的時間正式宣布破局,而這樣的消息可讓有意奪取世界第一名號的TOYOTA鬆口氣,但會不會有更令人想不到的發展呢?

根據法國RENAULT於當地時間10月四日所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原本的法國RENAULT-日本NISSAN和美國GM的三方聯盟策略已經宣告中止,所有相關的事宜也不再繼續討論,最主要原因是三方在利益上的考量無法取得平衡,說穿了就是RENAULT-NISSAN不願意多花錢,而GM也不想因此而失去其他品牌,反正就是破局。但實際上果真如此嗎?三方面沒有協商的餘地嗎?還是GM另有合作對象?

在大家總以為聯盟就此破局之際,我倒是有不同的解讀,最主要是三方策略聯盟形成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畢竟不是小事,且以美國GM急於尋求資金來紓解財務上的困境,縱使和RENAULT-NISSAN破局,這並不代表會就此罷休,反而是有著深厚合作關係的TOYOTA,搞不好雙方面還有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至於RENAULT-NISSAN方面,如果要當散財凱子,那還不如找個比較可靠的夥伴來合作,反正最終目的就是將RENAULT再度送入美國,因此在通路上還有FORD、DAIMLER CHRYSLER可選擇。

然而對GM與RENAULT-NISSAN之間聯盟協商破局,或許最開心的莫過於TOYOTA,因為這離全球第一的夢想又少了阻礙;但召回不斷且產銷不平衡的TOYOTA,是否真能如願奪下天下第一寶座,實在還有待考驗。

所以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誰都不清楚,商場嘛!沒有絕對的敵人,也沒有絕對的事情,只要有利可圖當然就向錢看囉!



 
 
10/1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