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花2100萬美金買商標值得嗎?BMW賣了MG ROVER!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2/2006星期二)
英國MG ROVER品牌問題終於解決,怎麼解決?當然還是靠銀彈攻勢囉!中國上汽以美金2100萬元取的商標所有權,這下可讓德國BMW又增加獲利,然而問題來了,因為還有美國FORD這一關。

為什麼說MG ROVER的商標所有權必須經過美國FORD這一關呢?最主要是在2000年時FORD以美金38億元向BMW買下LAND ROVER時,MG ROVER的第一優先取捨權是掌握在FORD手中,因此FORD是否會採用這項權利仍屬未知數,因此上汽真能以美金2100萬元輕鬆取得MG ROVER的商標,恐怕全世界最壞的老美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

目前德國BMW已同意將MG ROVER品牌轉售給中國上汽,幾經波折後這家歷史悠久的破產英國車廠終於有了個家,只是總部從北海轉到東海。所以在這個交易案中,南汽與上汽總共花費上億英鎊才真正入主MG ROVER,這當中包含先前數款MG ROVER車型的設計權,不過若和2005年MG ROVER所開出的兩億英鎊,憑良心說還頗划算。

不過也因此讓MG ROVER長達40年來的連體嬰關係首度分割,也就是說南京汽車擁有MG,ROVER則屬於上汽,不過整體而言上汽與南汽仍有連帶關係,在怎麼分割仍舊息息相關,但未來在中國將會形成MG與ROVER相互競爭的局面。

而接下來MG與ROVER並不僅限於在中國地區生產銷售,美國、歐洲也都將設廠生產,所以此次的MG ROER所有權轉移,受害最大的就是原本的6000名英國員工,老闆呢?從西方人換成東方人,就這麼簡單!

而上汽花費美金2100萬元取得商標權是否值得,的確讓人有興趣繼續觀察下去,因為以MG和ROVER的品牌形象,要如何和雙B、AUDI、VW等相抗衡,或者能於短時間獲利,經銷據點如何佈局?是否有能力推出全新車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恐怕都足以讓人深思。





 
 
08/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