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鯊魚其餘免談!SUBARU Impreza WRX 4D/5D國內試駕(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2/2006星期三)
SUBARU Impreza WRX真的很強!到底有多強?感覺上就是沒有底限,山區彎道與高速的動能源源不絕,四輪驅動系統和優異的底盤車身剛性,那只有樂趣而非負擔。

曾經身為1999年第一批國產Impreza GT車主的我,其實哈Impreza已經非常久了,早在1992年在美國求學之際,就被那優美的五門旅行車所吸引,不過當時SUBARU在北美市場表現不佳,經銷商少得可憐,且並沒有強悍的渦輪增壓車型;再者旗艦SVX價格過高,縱使技術本位的SUBARU,還是與我無緣。回國後又發現進口的WRX售價破百萬,實非我所能負擔,所以苦後多時終於被我等到。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也由熱血青年變成七年級眼中的「老人」,購入五年後與國產Impreza GT分手,總代理也由現在的台灣速霸陸接手,縱使心中仍對它念念不忘,但看到新款式陸續推出,戰鬥力越來越強,不禁令我興起「再續前緣」的念頭。

而2005年,SUBARU原廠為了因應新的設計風格,遂推出中度改款的新車型,飛翼分離式水箱護罩是最大特色,另外因引進的為歐規版本,皮椅與天窗一應俱全,似乎有意營造豪華質感;當然最大的特色,是排氣量從2.0升擴張至2.5升,雖然輸出功率數據不變,但平順度卻更佳。依然分為四門與五門兩種車型的新Impreza WRX,乍看之下外觀基調的變化與前一代相當雷同,但是從造型細部、動力設定、內裝鋪陳甚至操控性,都有著明顯的差異,原因在於這可是一款全新開發且饒富駕馭樂趣的性能車。

SUBARU Impreza WRX台灣風雲錄
1999年
1992年,Leone真正的後繼車Impreza在日本上市,但是台灣真正國產化卻等到1998年,直到1999年底,以性能為訴求的GT車型方對外發表,其實這就是WRX。車型共分為四門與五門兩種的Impreza GT,無窗框設計為該廠產品的傳統,內裝配備則以簡潔易操作且具戰鬥氣息為訴求,車身大小也頗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動力方面採用2.0升218hp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加上四輪驅動系統與五速手排變速箱的配置,加速性和操控性可稱得上無敵。

2002年
2000年,上市八年後終於改款的Impreza,引進國內車型僅為四門WRX,圓型頭燈組除了跟隨流行腳步,也整合了近光燈、遠光燈、方向燈的功能,但賣相卻失去計有的風格。堪為特徵的碗狀霧燈仍存在,蜂巢狀的水箱護罩與大型前氣壩,失去尾翼等空力套件彷如一般房車。內部空間及配備得鋪陳與前代差不多,不過整體更具戰鬥氣息。引進台灣的動力為2.0升渦輪增壓(230hp)與五速手排/四速自排兩種選擇,驅動方式僅為四輪驅動。

2003年
Impreza於2000年第二度改款問世以來,原廠可是對消費者開了一個不算小的玩笑,太過可愛以致於失去霸氣,因此原車主實在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導致銷售量不甚理想,尤其是強調性能的Impreza WRX,人氣指數直落,為了挽回頹勢,2002年第三季便針對頭燈組作改變,以期能讓她從可愛鯊回到硬皮鯊。

雖然2004年版的Impreza WRX為小改款車型,不過因重點在於靈魂之窗的頭燈組,所以兩者間的落差相當大,甚至還有人直覺這是部全新車款。如果與圓燈相較,這款淚眼煞星似乎又重回過去的霸氣,但也在大型霧燈消失後更顯內斂,所幸尾翼又出現才增添些許的霸氣。嚴格來說,雖然Impreza WRX機械結構與內裝不作任何更動,但變臉後賣相似乎更好,換裝桶型座椅戰鬥指數直線提高,同時總代理亦提供諸多的改裝套件,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如此一來或許能擄獲更多鯊魚的愛好者。

縱使外觀與內裝多作更動,但是動力等機械結構依然保持先前設定,其實Impreza WRX的最大賣點,莫過於傲人的心臟-EJ20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由於加裝了兩組觸媒轉換器,因此馬力被限制在230hp,扭力也成為30.0kgm。為了增加效率,增加面積的中冷器列為標準裝置,藉由開口加寬的引擎蓋進氣孔,有效抑制渦輪最大敵人-熱氣。

看到這裡,是不是蠢蠢欲動?別急,接下來就是AutoNet針對2006年式Impreza WRX四門版所做的實際操駕與路試。


 
 
03/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