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匙掉了怎麼辦? 防盜系統害到自己人
AUTONET記者:Diane Wu(03/22/2006星期三)
晚上十點鐘,你剛與朋友吃過晚餐,心情輕鬆的走向停靠路旁的愛車。出於城市人下意識的警覺心,你瞄了眼車身概況,很好,沒有刮傷。再瞄一眼擋風玻璃,非常好,連繳費停車單也沒有。頓時胸口燃起一股「千山萬水我獨行」的豪氣,真是黃道吉日萬事皆順遂啊!但就在此刻你伸手探向口袋,發現一個令人為之色變的事實,沒錯,別懷疑,你的車鑰匙掉了。

相信許多車主或多或少都曾面臨到類似的問題。公寓鑰匙不見,花幾十塊再打一副就能解決,但車鑰匙不見卻無法同理而論。尤其現今汽車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精密考究的技術相繼被用在汽車防盜系統,往往偷車賊都還來不及挑戰,大意的車主就先嘗到苦頭。車廠在車鑰匙裡植入先進的電子晶片,預防宵小複製的可能性,但深夜十點鐘站在冰冷街頭的你,同樣的也面對求路無門的窘境,最快也得等到隔天汽車經銷商開始營業方能解決。

車廠樂見車主們求助於經銷商的維修服務,但對於日益封閉隴斷的備用鑰匙管道,也讓人倍感吃不消。美國各州陸續開始制定新法案,讓車主用更迅速的方式複製鑰匙。馬利蘭州上個月更明文規定該州的汽車製造商,於2008年1月1日以前找出一個24小時且全年無休的辦法,解決車主不分時間地點的「掉鑰匙」問題。

這項法律與車廠的防盜系統相戶衝突,不少車廠盼能在法規定案前做補救措施。除了與開鎖行業合作尋找解決之道,有些車廠更想到以藍牙科技開鎖的可能性。至於一般的國民車,或許能使用藏於車身的「鑰匙保險箱」,勉強做應急之需。幾十年前美國汽車失竊率每年高達15.4億輛,2004年經過車廠多年來在防盜系統上的努力,數字已減至12.4億。但若法律硬性規定車廠將鑰匙相關資訊外放,屆時這數字是否又會開始攀升,又是一個未知的變數了。


 
 
03/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