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獎的心聲-給我省油耐操其他不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2/2006星期三)
全台灣車輛行駛里程數最多的人,莫過於伸手一招就會停的小黃運獎,超過十萬公里的算是小兒科,但這群整天與車為伍的工作者,可是希望生財工具能省油又耐操。


油價物價居高不下,搞得全世界動盪不安,而對於引擎一發動錢就從排氣管一直飛出去的計程車運獎來說,這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尤其將車當成生財工具、往往一天下來就好幾百公里的情況,車子的損耗絕對大於每天僅止於上班通勤者,而且運獎間藉由交流都會評選出最優值的車款,成為下次換車的對象。當然也有一般消費者購車,都以計程車為標準,哪一種車最多運獎使用,就考慮這種車,根本不會在乎「和計程車相同」、「你開計程車喔」的閒言閒語,因為能被運獎象中拿來當小黃的車款,絕對有其優勢所在。

不過對於運獎來說,他們也有非常獨到且寶貴的見解,根據他們表示,台灣目前銷售第一的1.6/1.8升房車,差不多在10萬公里左右引擎就要大修,因為會吃機油,且維修服務的品質也沒有過去好,可能是車賣太多來不及消化。另外,車子每重一公斤對平常消費者的感覺差不多,但對於「斤斤計較」的運獎,那等於是和錢過意不去,所以都盡量選擇重量輕點的車款。舉例來說,同一款車的1.6升與1.8升,重量約相差20-40公斤,但馬力卻有20-30hp左右的差異,如果變速箱齒比未做精確的調校,那麼相同的行駛狀態1.6升必然較1.8升來得耗油。

而既然汽油引擎耗油,那就開個瓦斯車吧!改裝瓦斯車費用約需48000元,以同樣行駛800公里來說,汽油引擎必需花費5-600元,但瓦斯車僅花費400元,價格便宜不少,然而要先花上將近五萬元的費用,會收還要一段時間,且更要將車輛折舊維修都算計進去,不但如此,加氣站也少得可憐,就投資報酬率與便利性來說的確值得商榷。

而且對運獎來說,現在的汽車不若十年前耐操,據他們的說法是太多環保材質,且電子配備增加,雖有助於車輛性能和安全度提升,卻也在維修上必須花更多金錢,且壽命都沒有過去長,這對賴以為生的計程車司機確實划不來。

而他們最希望的是什麼車,應該就是省油又耐操,最好是一公升能跑上15-20公里、機油能10萬公里再換、引擎底盤等都不會壞的最好。至於豪華氣派或配備多,這些都不重要,他們認為又不是要在車裡唱卡拉OK!




 
 
03/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