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中的曠野傳奇!M-BENZ ML 350 BlueTEC德國/奧地利搶先試駕(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2/2012星期四)
M-BENZ的ML-Class是全球車壇中第一個以高級車品牌所推出的SUV車型,也同時開啟了LSUV風潮的濫觴,後起之秀包括BMW X5、LEXUS RX、甚至是AUDI Q7或是PORSCHE Cayenne等等,都是看到了M-BENZ在ML-Class於市場上所掀起的風潮與商機後,才在數年後複製相同的經驗而浮現於車壇之中的全新車款。

試駕會場的出發點:慕尼黑機場。

美麗的M-BENZ原廠人員為與會媒體說明試駕路程的細節。

由此可以看出M-BENZ當年以獨具創見的眼光,將個性化強悍運動風格與都會精緻豪華面貌融會貫通,再輔以G-Class在越野車壇屹立近30年的經驗與傳承,讓ML-Class成為帶領全球吹起LSUV風潮的領導者。而且從1997年伴隨著電影「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第二集「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的參與演出,在市場上造成相當大的轟動效果後,2005年再接再厲的推出了第二代車型上市,如今時光又匆匆過了7年,在2011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中才亮相的第三代ML-Class,也已經在「台灣賓士」的規劃下,預計最快於今年五月間便會發表上市,而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也受到「台灣賓士」的邀請,在第一時間前往德國搶先為讀者們進行M-BENZ第三代ML-Class的試駕體驗。

在慕尼黑機場一字排開的新世代ML-Class。

目前依據德國原廠的規劃,M-BENZ車廠初期將為第三代ML-Class配置有三種動力的版本,分別是搭載柴油渦輪引擎的ML 250 BlueTEC、ML 350 BlueTEC與汽油引擎的ML 350 BlueEfficiency,而且一律匹配4Matic四輪驅動的系統與全名為7G-Tronic Plus的進階版7速手自排變速箱。當然,如果買家們對於這三款ML-Class車型都還不能感到滿足的話,那麼使用5.5L雙渦輪V8引擎的ML 63 AMG,相信絕對能夠滿足對於性能取向有特別要求的買家所需。而目前「台灣賓士」也已經確認,屆時導入國內販售時將先以ML 350 BlueEfficiency及ML 350 BlueTEC打頭陣,而ML 63 AMG則會隨後再進行追加上市。


ML 350 BlueTEC搭載的是排氣量為3.0L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高達有258hp的水準,最大扭力輸出也來到了63.2kgm的境界,並且在1600至2400轉之間得以維持在一個扭力峰值平原的狀態。

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則是以未來導入國內的主力車款:ML 350 BlueTEC作為試駕體驗的主角,它搭載的是排氣量為3.0L的柴油引擎,並具備有更為潔淨的BlueTEC科技,不僅最大馬力高達有258hp的水準,同時最大扭力輸出也來到了63.2kgm的境界,並且在1600至2400轉之間得以維持在一個扭力峰值平原的狀態,在7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ML350 BlueTEC不僅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在7.4秒之內便可完成,同時極速也能輕鬆達到224km/h的境界。

在ML350 BlueTEC的加油孔旁邊還可以看到一個獨立的藍色添加孔,就是為了在每1.2萬km的行駛里程後,需回廠補充一次M-BENZ原廠取名為AdBlue的尿素水溶液。

其實性能數據並不是BlueTEC的重點所在,柴油引擎訴求節能,但BlueTEC更訴求〝潔〞能,它的科技先進之處,在於利用了尿素水溶液注入於引擎運轉的廢氣之中,藉由尿素中的氨讓氮氧化物在後端的SCR轉化器中轉變為無害的氮氣與水,有效減少80%的柴油引擎氮氧化物排出。所以在ML350 BlueTEC的加油孔旁邊還可以看到一個獨立的藍色添加孔,就是為了在每1.2萬km的行駛里程後,需回廠補充一次M-BENZ原廠取名為AdBlue的尿素水溶液。

在晚宴現場中擺放的傳動系統模型,清楚說明了各部件所能發揮的節能效益的比重。


M-BENZ原廠也表示新世代的ML-Class將比前代車款進一步節能四分之一,同時也將問鼎全球最為節能LSUV車款的頭銜。

當然,具備M-BENZ最新BlueTEC引擎技術的ML 350 BlueTEC,其德國NEDC油耗表現則在13.5-14.7km/L之間,這樣的節能比前代的ML 350 CDI要減少24%的油耗,讓搭載70L油料的ML 350 BlueTEC可以具備1030km的行駛里程,若是使用選配的93L油箱,甚至可將行駛距離進一步提升至1370km的範圍。而且CO2的排放量也保持在179-194g/km,〝潔〞能表現也足以讓ML 350 BlueTEC符合2014年才需實施的EU6水準。也難怪M-BENZ原廠得以大聲清楚的說,新世代的ML-Class將比前代車款進一步節能四分之一,同時也將問鼎全球最為節能LSUV車款的頭銜。

M-BENZ對於第三代ML-Class著重於Off Road的能力訴求,特別在德/奧邊境的一個採石場中開闢Off Road的體驗場,作為讓與會媒體能夠徹底體驗越野感受的最佳場所。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它高級車品牌所推出的LSUV車型皆已逐漸不再訴求Off Road表現的同時,M-BENZ對於第三代ML-Class卻是反其道而行的著重於Off Road的能力訴求,尤其是在此回的海外試駕的過程中,不僅讓與會媒體從德國慕尼黑機場駕車出發直驅奧地利邊境,同時還特別在德/奧邊境的一個採石場中開闢Off Road的體驗場,作為讓與會媒體能夠徹底體驗越野感受的最佳場所。

新世代ML-Class的傳動結構系統。

新世代ML-Class的前軸傳動與懸載結構系統示意圖。

新世代ML-Class的後軸傳動與懸載結構系統示意圖。

轉向機構示意圖。

此回所試駕的ML 350 BlueTEC,自然也匹配著M-BENZ車廠引以為傲的4Matic四輪驅動系統以及4ETS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這兩套系統的結合共同為ML 350 BlueTEC不論是在面臨艱險路況或是著重操控路感的一般道路行駛時,都扮演著關鍵的重要角色的。

在其它同級競爭對手愈來愈少對於越野方面的訴求,新世代ML-Class仍然讓駕駛人保有去玩泥巴的樂趣。

而新世代ML車型所新追加的Off-Road Driving Mode旋鈕的設置,可以藉此調整車輛懸載的高低,並且啟動加力箱、DSR(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系統以及其它的功能,讓駕駛人得以迅速的進行路況需求的對應,讓跋山涉水對於ML-Class來說只是家常便飯的平常事。

在功能豐富的ON&OFFROAD Package的配置下,讓ML-Class除了擁有紮實的Off Road實力之外,同時也得以提供駕駛人卓越的操駕樂趣。

ML-Class具備有豐富的各種先進科技,提供全方位的功能與樂趣。

而且在Off Road的試駕過程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M-BENZ專為新世代ML-Class開發出一套列為選用、名為ON&OFFROAD Package配備,擁有這套系統的車輛將在排檔座後方,結合COMAND系統與Off-Road Driving Mode旋鈕,形成一個擁有三套多功能選擇面板的大型操作平台。而ON&OFFROAD Package也是採用旋鈕的設計,在一般狀態下旋鈕是隱藏與面板同高,而是駕駛人在按壓之後才會升起,除了AUTO模式之外,並且提供三種On Road的行駛模式以及二種專為Off Road需求所對應的功能設定(六種分別名為Automatic、Offroad 1、Offroad 2、Sport、Winter與Trailer的模式。);同時在硬體上選配此一套件的ML-Class將具備有加力箱、中央差速器鎖定、進階版的AIRMATIC氣壓式懸載(在原廠設定下,新世代ML-Class的懸載系統共分為鋼製圈簧、AIRMATIC與ON&OFFROAD Package三種),得以提供最高285mm的最低距地高以及高達600mm的涉水深度。

必要時ML-Class得以提供最高285mm的最低距地高與高達600mm的涉水深度。

ON&OFFROAD Package採用旋鈕的設計,共提供六種分別名為Automatic、Offroad 1、Offroad 2、Sport、Winter與Trailer的模式。

ON&OFFROAD Package六種不同功能的顯示畫面。

有趣的是,當駕駛人同時在進行各種模式的選擇之時,控台前方的螢幕也將同時以全彩的方式呈現車輛的姿態與各種設定情況,包括車身的懸載高低位置、央央差速器是否鎖定、車身側傾角度以及是否處於上坡或下坡狀態等等,都可以用簡單明瞭的圖示方式,清楚的告知駕駛人車輛目前的狀態。而且不論是在越野模式或是在Sport、Winter與Trailer模式下,都能清楚的將車輛相關資訊告知駕駛人。






 
 
02/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