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大觀(上)
AUTONET記者:Vincent(02/02/2012星期四)
近年來台灣汽車市場有幾項重大改變,其一是重新開放柴油動力車款上市,其二就是Hybrid動力車款的導入,兩者都具備傑出的節能與環保功效。放眼國內車壇,最早搶灘者TOYOTA Prius與FORD Escape Hybrid(採用TOYOTA的Hybrid技術),目前Hybrid市場有愈來愈熱鬧的趨勢,如TOYOTA導入三代Prius,之後將再接再厲引進Prius c與Prius Plus-in,高級品牌Lexus旗下Hybrid車款則是全數到齊,CT200h更創下月銷售破百輛的佳績!HONDA不甘示弱,除了既有的Insight之外,近期更引進動感十足的CR-Z,未來不排除導入Civic Hybrid,其他品牌如M-BENZ、BMW等也都有Hybrid車款供消費者選擇。然而Hybrid真的是低污染、低油耗的萬靈丹?以下將就國內現有的Hybrid車型進行動力系統的優劣分析。

Hybrid系統概略可分為串聯式、並聯式、混聯式三種設計,串聯式設計就是「增程車」所採用的架構,以小排氣量引擎驅動發電機,發電機與電池系統供應馬達電力驅動車輪,引擎並沒有直接驅動車輪。目前國內並沒有串聯式Hybrid車型上市,近期將導入國內的車款為AUDI A1 e-tron增程車,因此關於串聯式Hybrid系統將於最後討論,首先來瞧瞧並聯式Hybrid設計。

並聯式設計的定義,就是馬達與引擎可以同時間輸出扭力於輪胎上,目前國內車壇上,最具代表性的並聯式Hybrid車款為HONDA CR-Z,採用1.5L小排氣量汽油引擎,電動馬達直接配置在引擎的飛輪位置,引擎與馬達之間沒有離合器,引擎轉速就等於馬達轉速,搭配手排或CVT無斷變速系統,引擎運轉時,馬達擔任動力輔助地位,一起將扭力輸出至變速箱。

此設計的優點為結構簡單,研發與製造成本較低,減速時,馬達亦能充當發電機,回收減速動能,亦具備怠速自動熄火功能,對於節能亦有不小的貢獻。但缺點是馬達體積小、功率低,僅能擔任動力輔助,不能獨挑大樑,車輛靜止時,無法單靠馬達驅動車身前進,必須啟動引擎一起帶動車體,不能像電動車一樣以純電力行駛數公里。CR-Z僅能在低速、低負荷條件下,以純電能狀態行駛幾秒鐘,在行駛過程中,引擎幾乎都處於運轉狀態。相較下,混聯式設計具備較大的彈性,不但能靠純電力行駛數公里,在低負荷狀態下,引擎可長時間處於熄火狀態,因此論及節能功效與寧靜度表現,CR-Z依然不及採用混聯式設計的TOYOTA Prius。實際駕馭,其實CR-Z開起來的感覺,就像是一部排氣量1.8L的三門掀背車,熱血的排氣聲浪依然存在,絲毫沒有「電動」氣息,與Prius可說是背道而馳,但是在激情之餘,仍可兼顧油耗表現。


 
 
02/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