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行動的完美解決方案?Hiriko電動雙座「折疊車」問世
AUTONET記者:Vincent(02/02/2012星期四)
Hiriko電動車採雙座設計,車身尺碼與SMART Fortwo相似。
2010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提出「CityCar」概念,車身具備可折疊設計,能大幅縮短軸距,停車空間僅需一般車輛的一半,有效解決都會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然而此設計並未受美國車廠的矚目,但是西班牙政府與民間財團相當看好此設計概念,於是與七間相關科技企業攜手合作,於西班牙成立Hiriko電動車公司,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在2012年1月24日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發表首輛可折疊式電動車,車型命名與公司名稱同為「Hiriko」,預計將於2013年正式投產。

進出座艙必須先將車身折疊,再開啟「上掀式前擋風玻璃」,亦適合殘障人士使用。
Hiriko是巴斯克語中的「城市」之意,車身長度約3米,與SMART Fortwo相當,採雙座設計,兩側沒有傳統車門設計,乘客上下車時,直接由「可掀式前擋風玻璃」進出,此概念與BMW古董迷你車Isetta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Hiriko神奇之處在於可折疊車身設計,折收後車身長度僅約2米,只需要3個摩托車停車格的空間,就能停下一台Hiriko!此外特殊的折疊與座椅升降設計,Hiriko亦適合殘障人士使用,增進實用價值;座艙內沒有方向盤與踏板,而是以類似飛機的搖桿替代,便於殘障人士操作。

動力部分採用四只輪內馬達,搭配歐洲知名鋰離子電池供應商Axeon所生產的鋰電池模組,最高時速為每小時50公里,續航力則是120公里。因採用「四輪驅動」設計,當左右輪以不同方向轉動時,Hiriko不但能進行低速小幅度轉彎,且幾乎達到原地迴轉的境界,並能在車身折收狀態操作,方便進出極為狹小的巷道。

相較於其他純電動車,Hiriko造價相對低廉,成本僅有1.25萬歐元,續航力雖然不長,但是價格方面極具競爭力,租賃與自用皆適宜,因此原廠樂觀預估,2015年Hiriko年產量將可達到9000輛,目前除了西班牙本土將大力推廣此車外,比利時、德國、瑞典、英國、法國等國家也在評估中,其他城市如美國舊金山、香港也對此車有高度興趣。

車身折收後,依然具備低速行駛能力,未達2米的長度,停車非常便利。
結構簡單,造價低廉,成本僅約1.25萬歐元,因此極具競爭力。

 
 
02/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