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快速更要有效率!! TOYOTA Smart EV充電系統
AUTONET記者:sanada(02/02/2012星期四)
隸屬TOYOTA集團體系下的TOYOTA紡織職司於車體的內裝配件與聚合型材質的零件供應,而為了在提供推動EV電動車商品更穩定的助力,TOYOTA也在未來的戰略佈局上賦予全新的任務。近日,TOYOTA Hybird企劃推動小組更與TOYOTA紡織共同發表了一款智慧型的充電系統,預計在2014年正式上路。


這套由TOYOTA Hybird企劃推動小組與TOYOTA紡織所開發智慧型充電系統,主要是由一組智慧型分電盤進行主導,導入了4in1的設計理念。利用鋰電池需要先放電在充電的特性,這組充電系統可以一次供應四台車的充電功率而且沒有所謂〝正常充電〞與〝快速充電〞的輸出,而由內建的功率感應系統自行偵測各車的殘餘電量後再進行充電系統輸出充電功率的調整。

內建的功率感應系統自行偵測各車的殘餘電量後再進行充電系統輸出充電功率的調整

舉例來說:如果有A、B、C、D四輛EV同時進行充電,當A車的殘餘電量高於其餘三輛車的時候,系統會自動將A車所釋放的殘餘電力平均分配至其餘三輛車上。分配完畢後智慧型控制系統會再視平均才餘電量的比例高低決定各車充電的功率與先後供應的順序,這項改革除了能有效節約能源的浪費之外,也可有有效減輕供應系統的線路負荷,並且能更進一步將整套系統與公共用電或期餘循環電能整合,不僅令能源利用變得更有效率也延長了充電系統的壽命。

預計在2014年也會同時推出磁引式充電系統

這項特別企劃目前取得了日本豐田市政府的特別資助,預計至3月為止會在豐田市內設立7處Smart EV充電站與複合型停車充電站,而收費方式則會視功率系統的統計酌收部分的硬體管理費,而這項試營運計畫將會持續到2014年的第一季,未來也將也不排除納入E-KIZUNA Project的重點推廣計畫之一,可惜的是受限於各廠電池的規格設計,這套系統目前僅提供給TOYOTA旗下的車系與車主使用。

窒礙於各廠電池規格的差異,目前僅提供給TOYOTA旗下的PHV、EV車系使用



 
 
02/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