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駕駛道德心何在?違規狀況層出不窮
AUTONET記者:張菱育(01/31/2012星期二)
每到連續假期或是年節期間,高速公路總是會遇到大塞車速度慢到只有20∼30km/h,如果加上遇到交通事故,駕駛人就更是欲哭無淚,只能被〝卡〞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意外事故解除。而政府也早在年前就推出許多因應措施,為的就是要分散車潮,盡量減緩堵車情形,像是實施部分時間夜間免收過路費、高承載管制、部分時段可行走路肩等,這些本是政府的〝美意〞,但是如果遇到不守規矩又沒道德心的駕駛人,政府又有辦法解決嗎?

今年總計連續九天的春節假期已結束,根據我的觀察,整體來看今年發生的交通事故較往年少了許多,不過還是發生像是車輛原本行駛內側車道,疑似因錯過交流道,突然硬切過外側車道,逆向行駛下交流道、大型卡車違規行駛內側車道、車輛違規行駛路間、阻擋值勤中的救護車;而前往墾丁的台一線楓港路段,不耐久候的駕駛居然將車輛開到慢車道上,造成機車騎士的困擾,種種違規狀況,可見國人的駕駛道德實在還需改進,政府宣導機制要再更加落實。

按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規定,轎車在國道上違規任意變換車道、未依規定使用路肩、違規超車、迴車、倒車、逆向行駛及跨越槽化線,駕駛人將吃上新台幣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單,國道警察也將比對車牌,依法開罰。第42條規定,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單。在多車道上未依規定行駛,可處新台幣900元罰金。

但是刻意阻擋救護車這種行為,不只是搶快、討個方便而已,而是荒唐、害人的蓄意行為,你有沒有想過?你只要稍微禮讓一下救護車,就有可能救了危在旦夕的傷患。不過,當然不是每位駕駛朋友都有這樣的惡劣行為,相信多數駕駛人都有良好的駕駛道德及常識,懂得禮讓與遵守交通規則。也希望大家可以發揮互助的精神,如果在行車時遇到違規駕駛或是意外事故時,可以拿攝錄器拍下當時的狀況加以存證,確保用路人安全,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01/3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