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TRE計劃邁入全新里程碑,自動「公路列車」系統完成首度公開測試
AUTONET記者:李孟儒(01/31/2012星期二)
由歐盟贊助、英國Ricardo主導開發,並結合西班牙的Idiada and Robotiker-Tecnalia、德國Institut fur Kraftfahrwesen Aachen (IKA) 與瑞典的SP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以及唯一參與的汽車製造商VOLVO共同合作進行的SARTRE計劃,從2009年開始進行後,終於在近日完成首度公開測試,邁入全新的里程碑。

日前在VOLVO重車頭的帶領下,由三輛VOLVO車款所組成的自動公路列車測試車隊以平均90km/h的速度以及各車之間不超過6m的距離,完成了SARTRE系統首度的公開測試;而主導測試行動的VOLVO集團工程師 Erik Coelingh表示,這項計畫下一次的公開驗證測試會在今年第三季,屆時將會由一輛卡車同樣以90km/h的速度帶領著四輛VOLVO車款。

SARTRE系統的發展目的,則是在不改變現有道路設施的前提下,改善道路空間利用、提升道路安全,並能改善燃油經濟性、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又能使駕駛人行車時擁有更多個人時間能更運用並且更加輕鬆舒適。SARTRE系統不但預期能夠降低80%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意外事故,同時在所有車輛排成一行的行進方式下,將能夠藉著降低後車風阻而提高20%的燃油經濟表現。

若是SARTRE系統發展順利,測試單位更樂觀估計在未來短短的10年內,自動公路列車就可以成為歐洲地區公路上一個相當常見的景象,不過這項系統大概還是僅適用於用車文化較為成熟的歐美國家,想要在互爭車道、惡意超車等等狀況層出不窮的台灣推行這項系統,恐怕沒這麼簡單。


 
 
01/3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