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通過平交道,還請保持路口淨空並要停、看、聽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31/2012星期二)
除了柵欄前的〝停看聽〞字樣之外,也別忘了地面上禁止車輛停留的交叉黃線標線所代表的意涵。
在農曆年節前夕,一列滿載乘客的台鐵太魯閣號,在上午行經埔心楊梅路段時,由於有連結車輛在疑似通過平交道時因前方車輛回堵,導致太魯閣號煞車不及而直接撞上後車斗,不僅造成列車駕駛當場死亡,同時也讓25名乘客受傷的慘劇,台鐵西部幹線也因此宣告雙向中斷。

儘管此一事件發生至今,台鐵已經訴諸法律途徑向聯結車駕駛人求償2.2億的鉅額賠款,而聯結車所屬之通運公司也調出現場當天的監視器畫面,反駁是由於台鐵號誌管理不當,導致聯結車在前列火車通過後才進入平交道等待之時,又在短時間內面臨平交道有列車通過的窘境,最後更因此而發生慘劇。

在此,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AutoNet汽車日報也不是司法機關,無權在此批判究竟是誰對誰錯?然而AutoNet汽車日報在此卻要向各位讀者重申、呼籲的是,通過平交道之前不僅必須確認、保持路口淨空,同時並請〝停、看、聽〞!

事實上,相關的道理對於小學生來說根本就是個可以不經思索便可背誦出答案的事情,但是對於忙碌於各種生活壓力的駕駛朋友來說,是不是卻已經根本忘了這一回事呢?

紅燈停、綠燈行,這是交通規則中最基本的概念,而通過平交道時,除了〝停、看、聽〞,軌道上方的道路淨空也是重點所在,如果在通過平交道時遇上塞車的情況,務必要確保前方路段已經有足夠的空間讓己方車輛容身之時,才能夠前進跨越平交道,否則應該要停留在平交道前方等待、切不可貿然前行才是。

小小的動作與概念,卻很可能是扮演行車安全中最重要的環節所在,身為職業駕駛人更應該謹記在心才是!


 
 
01/3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