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國際品牌茁壯自己,印度將成為全球汽車新救世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5/2012星期四)
以種姓制度、瑜珈、貧窮、甘地、獨立運動等聞名的印度,12.1億人口數僅次於中國名列全球第二,2011年總計生產約370萬輛新車,市場規模約200萬輛左右,雖然和中國的1800萬輛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在亞洲僅少於日本、韓國和泰國,算是極富無窮潛力的新興市場。

當然在不少專家眼中,印度可是解救瀕臨破產車廠的新解藥,也可能是接下來汽車市場的救世主。目前印度共有TATA、HINDUSTAN、MAHINDRA & MAHINDRA、FORCE等自主品牌,以及MARUTI SUZUKI、SWARAJ MAZDA等合資品牌,另外FORD、GM、HONDA、NISSAN、TOYOTA等也陸續以在當地化生產方式耕耘,都是希望能在這亞洲明日之星獲利,並利用低成本與交通優勢成為歐亞之間的跳板。不過印度當地的自主品牌,來頭可都不小,尤其像TATA與MAHINDRA & MAHINDRA等汽車僅是集團事業的小小一環,背後的重工業、金融體系才驚人,所以在JAGUAR和LAND ROVER面臨存亡之際,TATA出手相救,不僅讓JAGUAR和LAND ROVER更上一層樓,也使TATA在國際的名氣大開。

而SAAB宣布破產前,中國不少企業有意收購,但GM卻出面阻止,甚至連瑞典政府也舉紅牌,表面上GM以「專利所有權」拒絕,實際上因中國車廠過去「素行不良」,仿冒、洗錢層出不窮,現在經濟狀況也自身難保,風險實在大很多;相較之下印度車廠似乎較為「安分守己」,雖傳出MAHINDRA & MAHINDRA想出手挽救SAAB,卻遭SAAB與MAHINDRA & MAHINDRA否認,但這樣的消息可非空穴來風,畢竟若能像JAGUAR和LAND ROVER一樣獲得印度企業奧援,並保留原汁原味且加以發揚光大,這對SAAB來說無疑是解套最佳方式。因此放眼全球具有經濟能力可拯救車廠、動機又單純者,可能只剩下印度而已。

逐漸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全球戰略重要一員的印度,雖然經濟規模與市場不若中國大,但論合作…肯定是許多車廠心目中的首選,或許在未來印度將擔任救火隊的任務,誰要經營不下去印度企業立刻伸出援手,當然前提是….要國際知名品牌才行!


 
 
01/05/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