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競爭者!HYUNDAI集團成為日系車廠最大威脅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5/2012星期四)
HYUNDAI集團近來在全球汽車市場的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異,不僅在2009年以Genesis獲得美國年度風雲車的大獎,同時在2011年HYUNDAI及KIA品牌更獲得美國權威媒體評選為A+的等級,不僅擊敗日本第一大品牌TOYOTA,同時也將HONDA、SUBARU等日系品牌也一併給比了下去;而且由於2011年,日系車廠接連遭受地震及洪水的侵襲,HYUNDAI集團也藉此趁機攻城掠地,帶給日本汽車產業莫大的威脅。也因此在2012年HYUNDAI集團幾乎已成為所有日本汽車產業的共同敵人!

HYUNDAI的蔚山廠擁有專屬的汽車船出口港。
事實上,成立於1967年的HYUNDAI汽車,起步時間比起台灣的裕隆汽車(1953年)還要晚上許多,但是HYUNDAI汽車在韓國政府的致力協助以及不斷向世界一流品牌的挑戰下,於1974年開發出第一款韓國自行研發的車輛:Pony,並且於1976年成功打開海外市場進行出口外銷,在經過不斷的努力之下,於1985年在美國成立HYUNDAI美國分公司專責從事銷售工作,成功開始拓展海外市場的經營與腳步。

或許對於部分的美國消費者來說,以前的HYUNDAI所代表的是廉價、品質不佳的代名詞,但在時間的醞釀以及不斷的技術改進之下,HYUNDAI不僅在美國的二手車市場有較佳的行情,同時新車的折價空間甚至還比TOYOTA與HONDA的同級新車要來的更為堅挺,可見HYUNDAI的車款不論是品質與品牌,都以深獲現今美國消費者的認同。

除了美國市場之外,在中國市場中HYUNDAI集團也是在市佔率上遙遙領先其他的日系車廠,而且就算是在其他的新興國家,HYUNDAI也同樣獲得相當高的評價,甚至在2011年所評選的中東地區年度風雲車大賞中(Middle East Motor Awards),HYUNDAI旗下的Elantra、Accent與KIA旗下的Optima與Sportage,皆分別拿下了該級距的冠軍殊榮,同時HYUNDAI及KIA在2011年於中東地區的17個國家中,銷售量也分別成長了6%與3%。

而且HYUNDAI集團更重視於在品牌形象與宣傳上的建設,根據一份統計指出,HYUNDAI集團在廣告費用上的投入已高達20.8億美元(約630億台幣),儘管還比不上GM(35.9億美元)、TOYOTA集團(28.6億美元)與VW集團的22.4億美元,但是快速成長的幅度卻遠高於其他車廠。

現階段,HYUNDAI集團的生產仍集中在蔚山(HYUNDAI)與華城(KIA)工廠,兩者分別有170萬與58萬的年產能,其中蔚山工廠佔150萬坪、擁有5個獨立的生產線以及可同時停靠艘42萬噸汽車船的專用碼頭,員工人數高達3.4萬人,堪稱是全球最大的一個汽車生產基地。再加上位於韓國其他地區的工廠,HYUNDAI集團目前在韓國當地共有350萬輛的產能,而在中國、美國、俄羅斯、印度、捷克、土耳其與斯洛伐克等海外地區也具備有300萬輛的實力,並也且到了2012年底在北京現代第三生產基地與巴西等基地相繼落成之後,產能甚至一舉上看400萬輛的規模。

回顧從1990年合併KIA車廠成為HYUNDAI汽車集團之後,10餘年來HYUNDAI集團的營業額成長了5倍,淨利潤則成長了7倍,過去曾經還必須倚重MITSUBISHI所賦予的製車技術,如今卻已經成為日本汽車產業最大的競爭對手?而HYUNDA集團鄭夢九會長的領導,更連續在2010及2011年被評選為亞洲汽車產業最強CEO的榮譽。

面對如此強敵,日本汽車產業自然也不會坐以待斃,目前正在思考反制的策略,據瞭解TOYOTA便已特別增設海外市場部門,專責研究在新興市場的經營策略;而HYUNDAI集團則是決定在2012年先放緩對於市場擴張的步調,約僅提高6%、達到700萬輛規模的水準,待生產品質能夠完全跟上擴張的速度之後,才會再進一步的向上攻堅,在市佔率上與VW、TOYOTA及GM集團展開正面對決!

KIA也在海外有三個生產基地。
Genesis頗受美國消費者的好評,甚至有望在近年獨立成為高級品牌的名稱。

 
 
01/05/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