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環保家園!英國政府發展低碳公車,可惜奧運主辦單位唱反調!?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5/2012星期四)
英國政府意圖藉由補助來建立在低碳公車技術的領先地位。
日前英國政府宣佈將通過2500萬英鎊(約11.8億台幣)的特別預算,擴大投入環保公車基金(Green Bus Fund)的規模,以便讓更多的公車運營廠商得以投入更為豐富的低碳技術研發,從而降低全英國交通運輸業的碳排放量。

2012年奧運將於7月27日舉行。
根據瞭解,英國政府致力於公共交通領域節能減碳的落實,在2009年成立環保公車基金時,當時的低碳公車在英國的使用率僅占所有客車的0.2%,此一基金的設立目的在於獎勵公車營運商與地方政府對於低探技術的使用,運營商及地風政府可透過競標進行申請,由英國運輸部設定相應標準進而評估得標的對象,同時藉由低碳公車的大量使用,有利於降低運營企業的成本,也將促使公車製造技術的提升。

在基金運作的2年期間,初估已有超過上千輛的低碳公車透過基金補助的方式投入運行,而且隨著低碳公車市場的擴大,也給與製造商有足夠的信心與市場空間繼續發展相關的技術,確保英國在此一領域的領先地位,同時在英國各地建立一個領先全球的低碳公共交通網路。

事實上,英國地區對於交通環保議題,始終具有走在時代尖端的領導地位,包括倫敦為了有效避免塞車的問題,特別開徵塞車費以嚴格控管進入市區的車輛,而且甚至在2008年還特別規定,凡是駕駛大排氣量車款的民眾,還必須徵收更高的費用,結果此舉還引起PORSCHE的反彈,雙方甚至對簿公堂;此外,像是包括僅能讓零排放或低排放車輛行駛的限制區域設立以及相關的規範等等,英國都是實施相當快速、在相關概念非常先進的國家。

不過近來卻傳出一個消息指出,即將在7月27日舉行的倫敦奧運,堪稱是有史以來最崇尚環保的一屆奧運,不僅將以腳踏車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同時也讓多數的運動員住進選手村,以減少舟車勞頓的辛苦以及不必要的污染,更要求參觀民眾一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往來運動會場。不過主辦單位近來卻決定採購高達4000輛的BMW(BMW是2012倫敦奧運的官方指定用車),用來在活動期間供高級幹部與政府官員的交通之用,其中250輛將配備司機,而其餘的車輛則供贊助商、VIP及運動員的申請使用,結果此舉卻立即招來議會與輿論的浪費批評。


BMW是2012年奧運官方指定用車,卻遭到倫敦議會與輿論的批評。

 
 
01/05/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