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汽車日報2012台灣車壇大預測!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5/2012星期四)
進入2012年不到一星期,各國對於今年度景氣都不看好,台灣企業也普遍抱持保守態度,因此AutoNet汽車日報也要來預測2012年台灣汽車市場的未來,當然這一切都是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冷清清的第一季
受到1/14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影響,再加上接下來的農曆新年九天長假,一月份台灣汽車銷售肯定會創下史上最低,當然這效應會延續到二月份甚至三月份,推測第一季整體掛牌銷售量將比2011年同期的10.6萬輛減少2-3成,不過2011年12月的衝刺與車展接單豐碩,也可能減緩第一季的壓力,讓總市場維持在10萬輛規模。另外1/14總統大選若政權出現變化,恐怕也會因政策面衝擊汽車市場,此影響將持續到第二季。

原物料再度漲價
波灣危機再起,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已經飆破美金100元,也就是新台幣3000元,因情勢緊張且各國(特別是新興國家)需求大增,價格不僅重回美金140元(約新台幣4200元),甚至上探美金160-180元(約新台幣4800-5400元),這也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再度上揚,農曆年後歐洲進口車可能進行價格調漲,日系車則在第三季左右,幅度可能為3-5﹪不等。此外台灣油價也創歷史新高,92無鉛汽油每公升將達新台幣35元,98則飆破40元,用車族叫苦連天。

台灣成主要生產基地
2011年日本311強震與泰國洪災,讓許多日本車廠受到空前大危機,就連週邊相關零組件廠商也大受影響,導致全球汽車供應鏈出現問題。礙於成本和潛在危機考量,以及日幣匯率居高不下,日本車廠紛紛將生產線移往海外,中國因盜版猖獗不列入考慮,印度、台灣、越南等則成為主要生產基地,國產車廠的產能接近滿載,也解決不少就業勞工的社會問題。

品牌更多競爭更激烈
台灣目前的汽車品牌,包含高級進口車、超級跑車加總將近40個,但依然有不少車商對市場前景看好,猜測今年度會增加FIAT、ALFA ROMEO、JEEP、CHRYSLER等品牌,甚至不排除OPEL、CADILLAC等敗部復活,同時也有許多超級稀有跑車品牌入台,估計總品牌數可能將近50個。不過台灣市場規模小,品牌越多競爭越激烈,就端賴能端出什麼牛肉和價格給消費者。

景氣低迷衝擊掛牌數
歐債已經是眾所皆知的議題,消費者和企業在心裡多少有些準備,但真正足以造成全球毀滅性衝擊的,莫過於中國,雖然採取不少措施堤防泡沫,甚至減緩成長速度,但中國確實是個不定時的未爆彈,一但引爆可是金融海嘯的數倍嚴重,所有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無一倖免,仰賴中國生存的台灣恐將進入景氣黑暗期,自然新車銷售掛牌數亦將大受影響,倘若中國沒有泡沫,景氣與2011年差別不大,2012年台灣市場規模將可維持2011年的37萬輛水準;但若景氣大崩盤,極有可能萎縮至30萬輛甚至到27萬輛規模。

姑且不論結果如何,沒有人希望景氣不好,但以市場趨近飽和、都會大眾運輸網越來越完善、失業就業人口增加、國際局勢多變等影響下,似乎沒有跡象顯示台灣汽車市場在2012年能有正面成績,至於局勢是否真如AutoNet汽車日報所預測還是完全不同,就….用力祈禱吧!


 
 
01/05/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