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義大利為名!FERRARI 458 Italia試駕報導(一)
AUTONET記者:Gilbert(04/29/2011星期五)
於2009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中進行發表的FERRARI 458 Italia,雖然問世至今已經有近兩年的光景,但始終是所有FERRARI車迷心目中最夢幻、最嚮往的車款之一,因為它不僅僅是FERRARI用來取代F430的最新世代V8入門超跑,同時它還是FERRARI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V8引擎車型,而且最重要的是,458 Italia更已為全球超跑車壇寫下了讓其它入門超跑對手難以跨越的新標準!

從正面角度看去的458 Italia,就算靜止不動也能令人血脈賁張。

0.33的風阻係數看似頗高,但由於正投影面積很低,因此整體的風阻值還是比一般房車為小。


458 Italia的正側面線條,更能體會賓尼法利納猶如鬼斧神工一般的卓越設計。

身為FERRARI F430的後繼車款,458 Italia絕對要以實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這種強烈的企圖心從車名的部分就可以看出端倪!首先,在458 Italia的明知中已經拿掉了代表方程式賽車(Formula)的F字樣,同時458的數字安排也僅僅是代表引擎的排氣而已,而是由排氣量為4.5L以及V8引擎的汽缸數量來結合而成,而最後的Italia字樣,更是直接將義大利的國名作為副車名來使用,這對於以往FERRARI頂多是拿Modena、Maranello等鄰近FERRARI原廠所在地的地名,或是素有〝FERRARI後院〞之稱的Fiorano賽車場作為副車名的作法,458 Italia直接以國家來命名,充分展現了FERRARI對458 Italia在各方面皆堪稱已臻完美的表現所具賦予的高度信心!相信458 Italia絕對足以作為義大利傲視全球超跑車壇的驕傲!

簡潔的車尾設計,卻蘊含了向Enzo Ferrari及F40等經典車款的象徵。


或許對於初次見到458 Italia的FERRARI車迷來說會感到些許的不習慣,因為它的車身輪廓與線條已經大幅的跳脫了過往FERRARI車系所給人的刻板印象,不僅充滿了現代的時尚科技感,同時將剛直與圓滑的線條交互融合,再加入截然不同於其它超跑的直列式LED頭燈組,讓人感到拍案叫絕的驚艷感受,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汽車工作室的懾人設計功力,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458 Italia都是那麼的具有獨到美感!

將成為未來FERRARI家族風格的LED頭燈組,此次試駕車款還加選主動轉向的功能。

後視鏡的造型也有特別的空力考量,下方的黑色物體為溫度感知器!

事實上,458 Italia在造型設計上雖然呈現著與眾不同的風情,但是有很多的細節卻又遵循著許多FERRARI經典名車的著名特徵。尤其是車尾的部分,兩具高聳且略為凸出的圓形紅色尾燈、雖然與F430的作法近似,但卻是師法自Enzo Ferrari的創意概念,而位於中央的中置三出排氣尾管,更是巧妙的緬懷著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F40經典超跑。

中置三出尾管的設計 與大型的分流器特寫。

傳承F430、源自於Enzo Ferrari的尾燈設計!

458 Italia在國內標準匹配前235mm、後295mm踏面的20吋胎圈組!

而且在享受著458 Italia所帶來的視覺美感之餘,其實最令人佩服的還是賓尼法利納將卓越的空力效應設計巧妙的融合於造型美學之內的過人手法。在458 Italia之上,你看不到Gallardo LP560-4所使用的大型固定尾翼、也沒有像SLS AMG那種可以誇張的直挺立起、發揮空氣煞車效果的可動式尾翼,458 Italia卻能夠藉由車身所建構的巧妙線條,營造出無與倫比的空力效應。例如,458 Italia巧妙的將前水箱罩與兩側進氣道共用同樣的開口,可將氣流直接導入用來冷卻水箱,並且設有幾乎完全平整的車底。而位於車首氣壩前端的兩片鰭,翼也能夠藉由車速的不同而適度的進行彈性變化,以降低散熱水箱進氣道截面積和阻力。

位於氣霸前的兩道弧形風翼,可因應車速的不同而自動進行調整。而車首前方的耀馬圖騰則很容易因為必須懸掛車牌的緣故而被遮住!

精密的空氣力學考量,連頭燈兩旁也設有小型的孔道作為空氣流通的路徑!

在458 Italia的車身之上,隨處布滿著因應空氣動力效應而設計的進氣或排氣孔道!除具備有降低阻力與提升下壓力的功效外,甚至還有協助散熱的效果!

雖然沒有誇張造型的大型尾翼或是角度自動調整的功能,但是458 Italia卻沒有因此而忽略了對於下壓力的追求!

458 Italia對於空力效應的追求已經完美、成熟的融入在車體的美感之中!

而從車尾看去更看出458 Italia在空氣力學上的巧妙佈局,將氣流並從尾翼上方的兩個進氣口導入,可造成所謂的底板噴氣(Base Bleed)效應將水箱散發的熱能迅速導引而出並降低阻力;此外,配置於後輪拱前方的的進氣道,能同時將空氣導入車底與引擎室,並且巧妙的利用車身內外的壓力差,有效率的將引擎室內的熱氣流倒出,並同時發揮產生下壓力的效果。而且氣流從車頭氣壩一路向後再從車尾的分流器竄出,其空氣流通的路徑與位置及各種鰭片的數量都經過精密計算,力求達到渦流分佈最佳化、增強下壓力的效果。

4.5L V8引擎擁有缸內直噴的技術,不僅動力較430更強,卻也更環保節能!

引擎室與駕駛艙設有玻璃與防火牆,以隔絕高溫並適度傳遞激昂的運轉聲浪!

被玻璃帷幕所籠罩的引擎室,其實在兩旁也設有可供散熱的網狀格柵!

如此一來,458 Italia擁有Cd值為0.33的風阻係數(因為需要製造下壓力的緣故,因此超跑的風阻係數通常都偏高些),並且在沒有任何大型尾翼的協助下,便能營造出在200km/h車速時提供高達140kg的下壓力,甚至在以極速奔馳時還能進一步將下壓力推升至360kg以上的境界!讓458 Italia能夠以穩定的路感回饋徹底的讓引擎馬力得以全力發揮,快速奔馳!

功能複雜的方向盤。

由上至下分別為左轉方向燈、閃大燈、避震器軟硬調整及引擎啟動鈕。

由上至下分別為右轉方向燈、雨刷及manettino 切換開關。

左降右升的換檔撥片,是操縱458 Italia的靈魂所在。

而在內裝鋪陳的設計上,458 Italia也具備著改寫FERRARI車款設計哲學的重要地位。首先,458 Italia的座艙設計完全以貫徹〝競技化〞作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宗旨,打開車門坐進駕駛艙之後,你會發現所謂的控台已經簡化成一個只有懸扭與幾個按鍵所組成的音響系統,還有造型頗為詭異的空調出風口(源自於數年前 F1 賽車的尾管造型)而已,而空調系統的介面則是隱約的放置在音響介面的下方,似乎就是不想製造太多的複雜功能,讓駕駛人的注意離移開方向盤與前方的儀表。而所謂〝排檔座〞的部分,採用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458 Italia,也比照California等近代FERRARI車款一般,僅設有「LAUNCH」、「R」與「AUTO」三個簡單的按鍵而已,分別作為起跑控制、倒車與自排模式的功能選擇之用。

取自於F1賽車排氣尾管造型的空調出風口及音響操作面板。

簡潔的空調面板提供舒適的駕車環境。

輕量化考量的打孔鋁質踏板。

〝排檔座〞上僅設有三組按鈕、故障警示燈與電動窗的開關。

而如果將視線拉回至駕駛座的前方,相信許多車迷都會對其複雜的功能與配置發出一陣驚呼,沒錯!在看到458 Italia的方向盤後相信都會讓人立即聯想到F1賽車,因為不論是引擎啟動、Manettino切換開關、喇叭與左降右升的換檔撥片之外,包括閃大燈、避震器軟硬調整、雨刷甚至是方向燈的操作都已用〝按鍵〞的方式設置在方向盤之上,讓駕駛人的雙手幾乎完全不需要離開3點與9點的方向盤握盤位置,就能夠完全掌握行車時的一切必要所需。

具備完整電調功能的皮革跑車座椅。紅色的縫線需特別選用。

手套箱內設有iPod與USB的連接功能。

位於鞍座後方設有手套箱開關與需選用的前懸載系統升降功能。

位於方向盤左側的燈組控鍵組。

充分的資訊提供則是458 Italia儀表板的另一項特徵,有別於California及599車系都只在儀表配置1具多功能螢幕的作法,在458 Italia之上卻擁有2具之多,顯然能夠提供給駕駛人的資訊更為充足且多樣化,而且這兩具螢幕雖然是各司其職,彼此之間卻又能夠互相支援、讓必要的資訊都能無時無刻的呈現在駕駛人的眼前!右邊的螢幕主要整合了娛樂設備控制介面,而左邊的則是作為車身動態輔助的系統顯示之用!

含LED超轉燈的方向盤,其燈號會隨引擎轉速的逐漸提升而漸增!

試駕車款大量使用了碳纖維的內裝部品多需加價選配才能擁有。

這套在FERRARI原廠定名為「VDA:Vehicle Dynamic Assistance」的車身動態輔助,可以監控引擎、變速箱、輪胎及煞車等系統的即時狀況,並依照駕駛人透過Manettino操控系統所選定之「Wet、Sport、Race、CT off與CST off」等五種模式,不僅能夠以不同顏色的顯示介面來作為區別,而且還能夠顯示WARM-UP(未達理想工作溫度)、GO (已達適當的工作溫度)與 OVER (部分系統過熱、需冷卻)等訊息,來讓駕駛人清楚掌握車況與判斷。

左側VDA資訊系統的開機畫面。

右側多功能螢幕的開機畫面。

VDA系統依據manettino 切換開關的設定,而以不同的顏色進行提示,而且也可看出車輛各方面設定的差異。

基本上458 Italia對於儀表與控台設計的信念,就是希望駕駛人可以將雙手隨時放在方向盤之上,所以所有的控鍵與旋鈕不是在方向盤上,就是離方向盤很近的位置,讓駕駛人能夠更專心的應付前方的路況,也讓行車的安全獲得了提升。

下回我們將繼續探討458 Italia的動力性能表現!



 
 
04/2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