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MPV之帝王,TOYOTA Alphard 3.5L試駕(下篇)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04/2010星期一)
在上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試車組對於Alphard 3.5L所提供的奢華、舒適及寬敞的車內空間與乘坐感受,有著極深刻的印象。不過,想要成為陸地行動的商務艙甚至頭等艙,讓坐在車上的成員能夠安全、快速又舒適的到達目的地更是關鍵,Alphard 3.5L的表現如何,請繼續看下去!

運用頗為廣泛的2GR-FE 3.5L V6引擎,可輸出充沛的275hp/34.7kgm最大動力。

Super ECT Gate Typ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十分平順。

Alphard 3.5L搭載在TOYOTA旗下運用頗為廣泛的2GR-FE V6引擎,排氣量為3456cc,採DOHC 24V設計,並有著Dual VVT-I等多項技術挹注,可輸出充沛的275hp/6200rpm、34.7kgm/4700rpm最大動力,搭配輕量化的Super ECT Gate Typ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也達到10.7km/L的表現。而在底盤方面,Alphard 3.5L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的配置,搭配215/65R16的輪胎尺碼。

Alphard 3.5L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的配置,搭配215/65R16的輪胎尺碼。

在擁有傑出動力同時,Alphard 3.5L在安全性方面也不含糊,在主動安全配備中除了擁有ABS防鎖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與BAS煞車輔助系統外,更配備S-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對於行車穩定性與安全性提供更多助益。此外,AFS主動轉向頭燈搭配HID氙氣光源,並有著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讓夜間駕駛Alphard 3.5L也能擁有明亮視界。

Alphard 3.5L全車七具防護氣囊,加上S-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對於行車穩定性與安全性提供更多助益。

AFS主動轉向頭燈搭配HID氙氣光源,並有著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讓夜間駕駛Alphard 3.5L也能擁有明亮視界。

而在被動性安全配備方面,除了TOYOTA招牌的可潰式GOA車體設計,Alphard 3.5L並有著雙前座正面及側面防護氣囊,加上延伸至第三排座位的側面防護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防護氣囊,對於車內乘員的安全防護可說面面俱到,再加上前座主動式頭枕與WIL頸椎緩衝座椅、全車三點式安全帶與ISO-FIX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無論大人小孩都受到Alphard 3.5L最周全的保護。此外,對車外行人的保障,也會透過Alphard 3.5L車前引擎蓋與保桿的頭部暨腰部衝擊緩和結構,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程度。

Alphard 3.5L擁有TOYOTA招牌的可潰式GOA車體設計,在各方面都有著絕佳的安全防護。

AutoNet試車組實際開著Alphard 3.5L上路後,隨著速度的提升,也幾乎沒感受到前方那具3.5L V6引擎運轉時所產生的震動或噪音,同時車身在行路穩定度有著不錯的表現,路面的瑣碎震噪都處理的十分乾淨俐落,就算試車組轉到蜿蜒的山間小路面對不小的坡度,Alphard 3.5L充沛的動力仍舊平順的輸出,而六速手自排在檔位切換也十分精緻,可說是弭頓挫於無形之間。

充沛又平順的動力輸出,加上優異的行路舒適,Alphard 3.5L堪稱陸地頭等艙。

不過Alphard 3.5L偏向舒適的設定,在操控方面的極限相對就較為不足,由EPS電動輔助的動力方向盤此時就顯得輕手,且轉向反應也有些模糊;礙於超過兩噸的車重,過彎時的側傾也較為明顯。不過在S-VSC與TRC系統的幫助之下,讓Alphard 3.5L的車身動態與動力輸出,始終保持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要將Alphard 3.5L開到瀕臨失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算是在爬坡路段,Alphard 3.5L依舊輕鬆寫意。

然而,相信沒有人會苛責Alphard 3.5L在操控上的表現,畢竟所屬客層所注重的不在於此,而Alphard 3.5L在行進過程的引擎精緻度與換檔平順度、以及無論在路面狀況惡劣的市區道路、或是寬敞平坦的高速路面,都有著接近滿分的表現。過去Previa常被暱稱為小高鐵,那麼Alphard 3.5L則已超越高鐵商務艙的水準,陸地行動頭等艙、MPV的王者當之無愧。




 
 
10/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