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巴黎車展報導:HELE系統加身,FERRARI California綠能登場
AUTONET記者:王柏偉(10/04/2010星期一)
巴黎車展上充斥的豐富色彩,其中最為亮眼的莫過於:綠色;環保的節能表現不但是大眾使用的消費車型所重視,超跑典範獨樹一格的FERRARI,如今也以高性能低排放的HELE〝綠〞能系統,與全球減碳風潮接軌。

同樣的節能意識過去也曾在FERRARI車款上作用過,像是以599 GTB Fiorano為基礎打造的Hybrid概念跑車HY-KERS,就以時下正夯的油電複合動力模組為超跑耗油的動力系統把關,至於網路上盛傳Enzo也將以Hybrid系統入替的消息,更在車壇掀起一陣超跑動力變革的探討。

今年日內瓦車展上現身的599HY-KERS概念車

FERRARI在巴黎車展上發表的HELE(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系統,不像Hybrid或電動車模組必須對車輛進行大規模改造,反而以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進駐及對引擎風扇、供油幫浦、冷氣壓縮機與變速箱換檔模組的電調控制相整合,將每一滴油耗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其中特別的是,這輛California所配載的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只要0.23秒的反應時間就能讓熄火的引擎再次啟動,也就是說該款California能排除一般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配置車常出現的熄/點火頓挫或動力銜接遲滯現象,這對注重性能操控的跑車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增益。


獲得HELE系統加持的California,在CO2排放上的表現從299 g/km成績修正為270 g/km,尤有甚者,透過這樣的系統控制調整,California的動力因而有著2.6kgm的扭力提升,其它像是冷卻系統導入的無刷式馬達與風速可變式風扇等技術,除了對油耗改善有所幫助,更為車重減少2kg,高速時的風阻也降低了5%。




 
 
10/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