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巴黎車展報導:NISSAN Townpod是下一代Cube化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4/2010星期一)
因為日幣匯率飆漲使得售價毫無競爭力,進而無緣引進台灣的NISSAN Cube,現在似乎有了傳人,那就是在巴黎車展現身的電動概念車Townpod,咦!Townpod應該和Leaf比較接近,怎說和Cube有關係?

在2010年巴黎車展中NISSAN所推出的概念車Townpod,是繼Leaf之後的第二款純電動車,雖說尺碼與Leaf接近同屬小型車級距,但造型卻與五門掀背的Leaf大有不同,採用高頂的Minivan概念,對向式90度角度的車門讓乘員上下更方便,而後廂門亦採用對向啟閉結構,車頂並沒有配置天窗,但車頂後方靠近行李廂處也可開啟,故放置物品的便利性可謂創意十足。所有燈組全部採用LED,不僅節省能源也因高亮度可提升夜間行車安全。

內裝大走未來路線的Townpod,所有操作功能均集中在中控台上的兩個液晶觸控式螢幕,包含衛星導航、影音、行車資訊、恆溫空調、車速、電力存量等讓駕駛人一目了然,另外觸控式螢幕所有功能也可透過藍牙機制,從駕駛人的PDA進行操作。大家會發現在Townpod內裝的控台與門板上有著一道圓弧溝槽,要當成置物格似乎沒有那麼人性化,但其實這樣設計可是有極具巧思,只要拿出隱藏在門飾板裡的橡膠球,放入圓弧溝槽裡後就可變成置杯架、辦公桌/餐桌支撑座、手機座、手提包包掛勾等,只要橡膠球夠多,愛怎麼放就怎麼放,這樣的點子算是車壇首創。

雖然動力、驅動等機械結構原廠並未公佈任何數據,就連車身尺碼也沒有,但應該與Leaf相同,也就是擁有107hp功率的鋰電池並搭配28.6kgm扭力的電動馬達,而車頭的充電裝置也一如Leaf般隱藏在廠徽底下,快速充電可於30分鐘讓鋰電池充滿80﹪,若以家用200-220V充電則須八小時。若Townpod真要量產化,成本應該比Leaf更便宜,因為動力底盤結構都與Leaf共同,只需花功夫在造型及內裝即可。

不過以Townpod的造型與設計概念來推測,應該更接近Cube,車身尺碼差不多為3800×1690×1690mm,尤其是車門啟閉模式與空間運用,儼然就是替第四代Cube鋪路,畢竟現行第三代Cube在市場上已有兩年時間,若按照產品生命週期在2012-2013年就要進行大改款,而現階段為概念車的Townpod,在經過重新設定成量產版的時間至少為1年半,所以在此可大膽猜測,Townpod有八成希望就是第四代Cube!


 
 
10/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