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與激情的無限上綱,LEXUS IS F試駕〈一〉
AUTONET記者:王柏偉(10/04/2010星期一)
每一件事的開端,都有位始作俑者,TOYOTA的賽車發展史,雖非為2009年6月上任的集團社長豐田章男揭竿起義,卻是由他來發揚光大;過去TOYOTA也曾投身F1、WRC領域,儘管終因不耐虧損面臨退場,但至少其向全世界宣示了TOYOTA也具備一級賽事的經驗與技術,也證明日本汽車工業的求新求變與研發實力,然後將賽車的開發動能轉向量產,在新一代東瀛戰神之稱的LFA祭出前,帶著象徵富士(Fuji)賽道:F旗誌的IS F正式於2007年問世,並以LEXUS性能房車首彈、首度援以賽車技術的不凡,在今年九月正式登台。


然而IS F的推出理念並非無中生有,先前TOYOTA Aristo (也就是LEXUS GS車系雙生車)在TOYOTA歷史上的驚鴻一瞥,絕對不是無心插柳的偶然,如此的引擎調校工藝展現,讓TOYOTA為旗下品牌LEXUS,開啟了豪華以外的性能新視野,透過與YAMAHA F1引擎團隊技術上的通力合作,讓全球車迷得以體驗來自LEXUS的激情操控呈現。

當年由TOYOTA Aristo所搭載的一具3.0L渦輪引擎(2JZ-GTE ),在本法規抑制下僅能以280hp的實力登場。

既然以極限性能為依歸,我們當然得正視引擎蓋下那具來自YAMAHA調校的動力心臟;在5.0L V8規格下,採輕量化鎂、鋁合金材質的本體,經過Dual VVT-i、VVT-iE、ETCS-I及D-4S等先進科技挹注,在近逼紅線的6600rpm時可輸出最大馬力423hp,峰值扭力也有著51.5kgm/5200rpm的充沛水準,搭配綿密的八速SPDS手自排換檔機制,在原廠實測後獲得0-100km/h起步加速4.8秒達陣的成績,尾速則上探270km/h。

經YAMAHA F1引擎團隊調校的5.0L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423hp/6600rpm、峰值扭力51.5kgm/5200 rpm。

另人咋舌的5.0L動力規格,看似IS F將有著像一般超跑吃油如水的甜蜜負擔,但是TOYOTA可變汽門控制下訴有的經濟表現,眼前又獲YAMAHA F1賽車調校加持,結果就是以市區5.19km/L、高速11.6km/L的漂亮油耗,羨煞其它同級對手。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使用,讓IS F除了綿密齒比更囊獲不錯的油耗水平。

隨著性能的水漲船高,IS F在外型上也塑造了有別於IS250的強勢氣燄,其中最為車界所探討的就是車尾處梯形四出尾管設計;一般車款除了通泛的圓形、單管、雙管型式外,新生代如LS等豪華大車現改以單管梯形呈現,另也有橢圓、斜管等各式造型,IS F由雙原橢圓管錯位排放的梯形陣列,可說是車壇首遭,而這正是以F1空氣力學所打造。

四出尾管與車尾銘牌的F字樣,都是IS F的性能表彰。

車尾的梯形四出排氣管,造型獨具,並帶以F1的空氣力學為背景。

左右兩側前葉上的F銘誌與加大的前輪拱後方散熱口,在在突顯IS F不凡的性能包圍,而這之間所融入的L-finesse設計美學,也是來自F1的空力設定,經過無數次風洞實驗後的完美傑作,如果你以為如此安排只為了視覺上張力表現,那我必須告訴你,這除了運動跑風的流露,還包括高速行駛時煞車的散熱提升!

外擴的前輪拱後方並附有散熱口設計。

IS F足踏的19吋鈦黑鍛造鋁圈,是全球知名輪圈大廠BBS的力作,搭以前225/40R19、後255/35R19的輪胎配置,強悍性能所需的卓越抓地力已臻完備;交由Brembo操刀的前六、後雙對向活塞卡鉗(前/後分別為360mm/345mm的打孔通風碟),也為IS F的精準制動提供了絕對能耐。

配胎尺碼為前225/40R19、後255/35R19。

前Brembo對向六活塞卡鉗附360mm通風碟、後Brembo對向雙活塞卡鉗附345mm通風碟所賦予的煞車力道精準到位。

全車的驃悍曲線,在車尾的後擾流翼與頭燈組下緣安置的L型LED日間行車燈前後增援下,將IS F的獨特賽車血統再次標明,然而這只是開始,只是IS F的外觀介紹,接下來我們還有關於內裝、動力操駕及試車組實測後的直接感受等篇章,請各位讀者繼續鎖定AutoNet的後續報導,我們將以一周一篇的模式在每個星期一接連播送!

融入L-finesse設計風格的LED日間行車燈,不但帥氣更保障日間行車安全。

後擾流翼雖小,高速時對車尾的氣流穩定卻具備相當功效。



規格諸元:
引擎規格 V8 (2UR-GSE)4969c.c.
性能數據 423hp/6600rpm
51.5kgm/5200 rpm
缸徑×衝程 94.0×89.5mm
壓縮比 11.8
車身尺碼 4660×1815×1415mm
軸距 2730mm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煞車系統 Brembo對向六活塞卡鉗附360mm通風碟
Brembo對向雙活塞卡鉗附345mm通風碟
輪胎型式 225/40R19
255/35R19
油耗數值 市區5.19km/L
高速11.6 km/L

 
 
10/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