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訂出新能源汽車目標2020年成為世界第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10/2010星期二)
在今年六月實施新能源汽車私人購置補貼方案以來,中國工信部日前再度公布其《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這項規劃是中國官方第一份專門針對新能源產業的行業發展規劃,將引導今後至少十年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


根據我們率先取得消息顯示,在這份《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提出,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規模要達全球第一,並且以純電動為主要技術路線;未來十年中國政府財政投入一千億人民幣,打造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

這份剛剛規劃完成的發展規劃,目前中國工信部正在徵詢相關部委的意見,隨後將正式向國務院報批,若一切順利的話將在年底之前正式實施。


關於這項規劃中,201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全球第一的部分,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化與市場規模要達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等)保有量達到五百萬輛,以混合動力汽車為代表的節能汽車銷量達到全球第一,年產銷量達到1500萬輛。

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工信部更制定兩步走戰略,其中2011-2015年,動力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實現自主,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初步實現產業化,市場保有量超過50萬輛;另一方面實現普通混合動力汽車的大規模產業化,中度、重度混合動力乘用車保有量計劃超過一百萬輛;基本掌握先16.94km/L。

2016-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實現產業化,市場保有量希望超過五百萬輛;大規模普及混合動力汽車,中度、重度混合動力乘用車年產銷量超過三百萬輛;同時先進內燃機、自動變速器、汽車電子、輕量化等關鍵技術大規模普及,乘用車新車平均油耗達到22.22km/L。

此外,這項規劃更結合示範工程創建新能源汽車產業先導示範基地;依照現有汽車重點企業,重點建設長春、上海、武漢、重慶、北京、廣東、安徽等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到2020年,上述基地的產業集中度達到90%以上,培育形成2-3家產銷規模超過六百萬輛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1-2家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超過一百萬輛的汽車企業集團,3-5家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達到50萬輛的汽車企業集團;另外也計畫建立並且完善小型低速純電動汽車標準法規體系。

在發展電動車至關重要的動力電池方面,要組建一個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國家級動力電池研究機構,重點建設天津、深圳、杭州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業聚集區域。培育2-3家產銷規模超過二百億仟瓦、具有電池關鍵材料研發和生產能力的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分別形成2-3家鋰離子動力關鍵企業,這分規劃還規定了新建車用動力電池、驅動電機、整車控制系統等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合資企業需具有自主研究能力和知識產權,中方持股不得低於51%。

為了達到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世界第一的目標,中國官方將採取中央專項資金補貼、財稅減免等措施,從研發、生產、銷售等環節多管齊下,在2011-2020年的十年間,中央財政投入一千億人民幣,其中五百億人民幣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另外三百億人民幣用於支持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二百億人民幣用於推廣混合動力汽車為重點的節能汽車,另外一百億人民幣用於扶持核心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還有50億人民幣用於試點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08/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