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到位!FORD Fiesta 1.6L運動版試駕(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4/2010星期三)
雖說當前汽車變速系統科技日新月異,但最傳統之手排變速系統,那踩下離合器、掌握排檔桿切換檔位、享受那原始的金屬敲擊感,還是最讓性能迷難忘,本格派的操控作風,礙於台灣擁擠用車環境,手排車款已如稀有動物般的逐漸消失,目前百萬級距內的手排車款,除了HYUNDAI i10以外,舊屬PROTON旗下車款最為齊全;也因此稀有性,在去年8月期間福特六和首次舉辦了新世代Fiesta媒體試「乘」活動中,1.6L運動版手排車型首度現身後,便讓諸多熱愛手排規格的車迷與專業媒體相當期待。經過了超過半年的等待後,Fiesta 1.6L運動版翩然現身,而期待許久的AutoNet試車組,當然也於第一時間安排了試駕活動!

按照原先預定的時間與地點取車,在既定的檢查車輛狀態後,筆者迅速的坐進駕駛座調整座姿,同時,那熟悉感再度襲來,造型風格強烈的內裝格局,不諱言的個人相當欣賞,兼具科技感與質感的設計,對於一款年輕為主要訴求的掀背小車而言的確對味;而在環視車室內之際,也發現了原廠設計師的用心,為了區分出1.4L與1.6L的定位差異,在相同的內裝架構中,稍微做了些點綴,如儀表板上以炫銀材質包覆、方向盤與中央控台的飾板材質也有著相同選擇、座椅織布設計也從平織紋改為蜂巢紋等,除此之外,如果換至夜間場景,還可發現到1.6L運動版車型增加了後視鏡投射光源、手套箱上緣氛圍光、排檔座置物盒氛圍光等增加車室氣氛的設計。

Fiesta 1.6HDi車型車室內格局大致上與1.4L時尚版相同,並於細節出多加點綴。

控台飾板改為炫銀式樣。

蜂巢紋高透氣座椅,也為Fiesta 1.6HDi專屬車型。

而要論配備面,Fiesta 1.6L運動版還增加了魚眼投射式頭燈、光感應式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光感應式夜間自動防炫後視鏡、加諸炫銀飾條的前氣壩與側窗等,整體而言,明顯的提升Fiesta 1.6L運動版的配備豐富度,不過也同時的提升價格,新台幣70.9萬的車價,依照先前試駕1.4L時尚版的經驗,筆者認為最大價值,還是在其整體車格的設定與操控魅力。

Fiesta 1.6HDi三視圖。

出發前,再次細數Fiesta 1.6L運動版的基本規格,搭載著1596c.c.反置式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有著12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5.5kgm/4050rpm峰值扭力,搭配著Durashift五速手排變速系統,搭配上1110kg車重,似乎帶有些性能色彩;不僅如此,為讓Fiesta 1.6L運動版更貼合定位,福特六和還為其選擇了較1.4L時尚版車型一口氣大上兩碼的17吋五幅高張力鋁合金輪圈,搭配上205/40R17低扁平的BRIDGESTONE RE050A此優異跑胎,充分作足了外觀架式,不過在輪圈尺碼提升後,懸吊系統仍延續原有設定,並未因此作出調校,是否會因此在舒適與操控間失衡?還是會於操控面有所大幅精進?要知道答案,踩下離合器、排入一檔,走,一起去尋找答案去!
17吋輪圈、霧燈、炫銀側窗飾條等皆為判斷Fiesta 1.6HDi的外觀特徵。

Fiesta 1.6HDi的奧妙,排入一檔後就將揭曉!



 
 
03/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