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科技提升行車安全,國光客運啟動車輛中心科專技術支援「車輛駕駛警示系統」試運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4/2010星期三)
這幾年幾出現在高級車上的諸多電子行車科技系統,隨著各國政府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視,將陸續立法成為標準配備,其中像車道偏移、盲點警示等都有可能向下發展,成為庶民用車文化的新趨勢搭乘客運的民眾有福了!在台灣,國光客運將ARTC車輛中心科專成果「車輛駕駛警示系統」搭載在車輛上試運行,若應用狀況良好,未來每一部客運車將加裝此類系統,協助駕駛防範事故的發生,讓民眾不再心驚膽跳。

車輛中心是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藉由分析國內的行車特性、參考國外經驗與市場趨勢,瞭解到產業和國人行的需求,將先進安全系統的研發列為優先項目之一,近年來已有豐富成果,已技術移轉給惟享、徽昌等國內知名廠商。

日前兩部裝載科專技術成果的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的車輛在立法委員羅淑蕾以及交通部陳威仁次長、經濟部技術處吳明機處長、國光客運吳定發執行董事、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徽昌電子江世豐總經理、帷享科技王志遠總經理共同啟動下展開試運行,一行人並實車上路體驗系統的先進安全主動危險警示功能。

根據國道公路警察局的統計,交通事故肇事原因往往都是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變換車道不當或未注意車前狀況,而這些也都是駕駛最容易忽略的,容易造成嚴重事故,交通部列為重點宣導項目,民意代表也多所關切。因此在共商研擬後,致力於先進安全車輛系統研發的車輛中心,提出了解決方案,也就是科專研發的事故剋星: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並三合一為「車輛駕駛警示系統」,系統透過攝影機針對影像進行偵測與辨識,並經過電腦精密演算後,在危險情況時,及時主動提醒警告駕駛者,防範事故的發生。

國光客運吳定發執董亦表示,讓旅客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一直是國光努力的目標。此次車輛駕駛警示系統能在車輛中心的開發下,由徽昌電子、惟享科技提供產品設備裝載試運行,未來將評估全面裝機的可能性,也呼籲政府主管機關能透過各種鼓勵或補助方式,讓全體客運業者都能享用國人自行開發的先進產品,提升行車安全。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說明,以日本經驗為例,在車輛導入先進安全系統後,可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死亡事故降低36.7%、受傷事故降低36.1%);歐洲已將在2013年強制轎車、貨卡巴士需配有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大型車盲點區域的監控也在研擬中,可見運用先進科技,提升行車安全已是國際趨勢。而台灣能在2010年就實現,是經濟部科技專案的驕傲,而交通部與國光客運推動的試運行活動,的確是為民福祉好的開始,將來也會促成無限的產業經濟效益,更是值得大家努力的好事。

未來在為期三個月的試運行中,國光客運將把使用狀況做紀錄回報給交通部,待評估後預計將進行大力推廣,至於這套「車輛駕駛警示系統」要價多少?據瞭解目前基本型約新台幣10萬元以內,而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也將之視為庶民科技,因此未來的價格將會比現在更便宜,也有可能成為國產車的標準配備!

車輛駕駛警示系統介紹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利用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並計算相對距離與可能碰撞時間,在碰撞發生前發出聲響或燈號警示提醒駕駛者減速。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利用影像感測器判斷車輛是否不經意偏離車道,適時發出警示訊號提醒駕駛者修正車輛行駛方向或減速,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
以攝影機偵測左右側與前方盲點區內之行人與車輛狀態。若系統察覺行人或車輛等物體存在於盲點區中,則以「預警-燈號」或「警告-聲響及燈號」方式提醒駕駛者注意,可有效避免變換車道或起步時可能會發生之危險。


 
 
03/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