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研究生研發無人駕駛汽車Shelley
AUTONET記者:Diane Wu(11/04/2009星期三)
請想像你正開車行駛在地勢險惡的山區道路,你突然想拍張照片,那可真的是要冒著生命危險。但現在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發明了一套系統,能攘汽車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行進,以後如果開車的時候突然想要拍照、傳簡訊,甚至是雙手放開方向盤遮住雙眼,也都不成問題。

由一群機械工程系學生研發出的無人駕駛汽車,明年將在洛磯山脈崎嶇的Pikes Peak公路進行測試。這項由德國車廠VW贊助的研究,在過去幾年內贏過大大小小的獎項,展現其高速無人駕駛的傑出表現。研究生指出,要讓一台車再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奔跑,訣竅在於工學的實踐,並以改善交通工具系統安全為最終目標。

「如果能設計出可以自己到Pikes Peak公路上繞一圈的車子,以後當駕駛打瞌睡時,就能自行啟動無人駕駛模式,」研究生Kristin Talvala說。首台挑戰山路的是AUDI TTS,研發團隊將它命名為「Shelley」,以此紀念前法國賽車選手Michele Mouton,她在1985年成為第一位贏得Pikes Peak賽事的女賽車手。不過Shelley並不是第一台挑戰Pikes Peak的無人駕駛汽車,該路段須攀登20公里的高度,其中包括156個過彎,並在海拔4300公尺以上。

直得一提的是,之前無人駕駛的汽車都是以40kph的速度前進,但史丹佛研究團隊的Shelley,卻能以208kph的速度奔馳,幾乎等於是比賽的速度。過去幾年參與Pikes Peak賽事的參賽者,幾乎要打破10分鐘的大會紀錄。過去四年的贏家是來自日本的賽車手Nobuhiro Tajima。


 
 
11/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