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車系列(135)-DAIHATSU Rocky(1990-1997)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4/2009星期三)
說到Rocky的誕生,實際上與1990年代日本汽車市場與社會有關,在那個日本錢淹腳目的泡沫時代,除了盛行帥氣的雙門跑車,RV也是消費市場中的寵兒,然而DAIHATSU旗下的Ragger卻稍嫌粗礦,因此在1990年推出名為Rocky的都會SUV,基本上算是Ragger的兄弟車。

其實Rocky的開發並非以日本市場為主,而是以歐洲和東南亞地區為優先,且在印尼進行生產,由於DAIHATSU旗下的另一款SUV Ragger的海外版已經採用Rocky為名,因此取名為Feroza在歐洲與東南亞地區銷售,結果回到日本後為了與Ragger作出區隔,遂以Rocky車名販售,結果推出時一度讓日本民眾混淆。

外觀造型更具都會路線的Rocky,擁有2175mm軸距和3705×1635×1725mm車身尺碼,可拆式天窗與B柱之後車頂是一大特色,內裝鋪陳則完全和Ragger相同,中控台上擁有三個圓形儀表,可顯示方向、坡度與車身傾斜角度,卡式錄音帶音響主機與手動空調為標準配備。

動力上Rocky並不像Ragger採用柴油引擎,而是市場主流的汽油心臟,搭載來自房車Applause上那具代號HD-E型1.6L SOHC 16氣門直列四缸噴射引擎,為了配合驅動系統將知從橫置改為縱置,且經過重新調校,1589cc排氣量擁有105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4.3kgm/3500rpm峰值扭力,變速系統共有五速手排與四速自排兩種選擇。驅動模式則有Parttime非全時4WD及配置中央差速器的全時Fulltime 4WD兩種四輪驅動版本,另外全時Fulltime 4WD更將電子控制的ASB(Antilock Spin Brake)煞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而可三階段調整的減震筒阻尼則列為選配。

1992年10月因DAIHATSU在澳洲Safari Rally拿下優勝特別推出Class優勝特別式樣車,1993年8月針對水箱護罩、頭尾燈組、後保險桿、座椅等進行重新設計的小改款,並增加更超值且具有犀牛角防護桿的車型等級讓消費者選擇。1994年2月DAIHATSU再度於Safari Rally獲得連霸,為了慶祝這光榮的一刻特地推出Rocky V2 Version版本。1995年5月新增Z等級車型,並在等級上重新調整。

在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大對手紛紛推出更具都會風格的車款下,DAIHASTU感受到無比壓力,因為在1997年4月推出全新的Terios,以取代Rocky和Ragger的地位,而Rocky也在同時間全面停產走入歷史。


 
 
11/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