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自主品牌SYM T880「山寨好幫手」即將整合廈門金龍進軍中國?!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17/2009星期一)
剛開始見到這款SYM T880三陽自主品牌首輛在越南廠(SMV-Sanyang Motor Vietnam),其實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這款在2008年在當地投產的自主品牌小貨卡車系,未來更將成為三陽在中國合資客車廠金龍進軍輕型商用車與乘用車級距的敲門磚!

福特六和生產的好幫手Pronto PR-Z商用商旅車系。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三陽工業於廈門廈杏機車廠目前正在建立汽車引擎生產線,而且未來更將整合廈門金龍客車的整車生產計畫,初期由廈門金龍生產的首款新車,就是目前已經在SMV越南掛上三陽工業自主品牌SYM的 T880小貨車。

不過有趣的是,2008年三陽工業邀請部分媒體宣布「台灣第一輛在海外生產的自主品牌」新車,在當時三陽工業所公布與各大媒體刊載的照片中,三陽工業總經理黃光武與SYM T880合照的照片僅見車尾部位,而筆者上網搜尋之後方發現,這款SYM T880車頭造型不但與福特六和所生產的「好幫手Pronto PR-Z」車系幾乎一模一樣,連動力系統搭載的汽油1.3L引擎配置也與SUZUKI Carry上一代車系幾乎相同,三陽工業更強調這具引擎自主研發設計,採用全鋁合金多點噴射設計,具備92hp的最大馬力,而目前在越南SYM通路這也是第一款上市販售的新車,成為台灣自主品牌第一家建立海外整車生產線的業者,現在三陽計畫整合廈杏與廈門金龍汽車,成為進軍當地自主品牌輕型商用車與乘用車級距的基礎。

SYM T880小貨卡商用車系在越南當地的型錄正面...

...還有背面。

此外,目前三陽工業於越南SMV註冊資本為2500萬美元,工廠位於越南同奈省,2008年生產線完工之後目前具備每年一萬輛新車的年產能,而SYM更成為越南境內首家100%外資汽車廠,

在中國合資車廠部分,三陽工業握有廈門金龍客車25%的股權,目前廈門金龍除了生產中大型客車外,也開始投產「金龍海獅」等廂型商用商旅車系,在整合廈杏生產小排氣量汽車引擎後,未來三陽將與金龍合作進軍當輕型商用車市場甚至乘用車市場。

長安運動系列廂型商用車。

長安星卡雙廂貨車。

另外,福特六和「好幫手Pronto PR-Z」車系,其實是與日本SUZUKI自動車輕型商用車領域合作的產品,所以在數年前也由太子汽車投產SUZUKI Carry-Every車系也與這款商用車擁有緊密的血緣關係,而在中國SUZUKI自動車更與長安集團建立合資品牌「長安鈴木」,長安自主品牌旗下更推出許多以SUZUKI商用車為基礎衍生的自主品牌車款,所以要說山寨,海峽兩岸都有,自主品牌要怎樣發展其實就是求其生存而已….

SUZUKI Carry上一代車系除了在台灣曾經由太子產銷外,目前在部分市場也持續銷售,圖為英國版車系。



 
 
08/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