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假成真,VOLVO測試假人貢獻安全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17/2009星期一)
VOLVO碰撞測試假人設計極為精密。
VOLVO致力汽車安全科技發展數十年如一日,不論是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SIPS側撞防護系統、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三點式安全帶、籠型車體結構等,都讓駕駛汽車越來越安全,而這一切的貢獻都與車體碰撞實驗中的測試假人有關。

VOLVO碰撞測試假人,為每一款新車碰撞測試的必要裝置。
設計堅固耐撞的汽車,除了跟車體結構、造車鋼材等因素有關,碰撞測試假人更是扮演一項汽車安全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根據統計,位於瑞典的VOLVO汽車安全中心擁有超過100多個碰撞測試假人,包括假成人、假孕婦、假兒童、假嬰兒等,在不同的實驗環境之下,進行最為壯烈的無聲奉獻。

在每一次碰撞測試將要進行之前,VOLVO汽車安全中心在專室將碰撞測試假人組裝完畢,包括身高與體重皆可以進行調整,在假人頭部、頸部、脊柱、胸部、臀部、腿部等處設有約100個撞擊測量點,原廠工程師將可以依此判讀假人承受多少撞擊力量與分布情況,搭配電腦虛擬假人,讓汽車越來越安全。

當然,從事如此真槍實彈的碰撞測試,大約經過五場之後,假人就得檢查破損的部位,並且進行修復或更換零件,其中最老的假人已經有30多年的使用時間,其堅固耐用程度可見一番。

VOLVO碰撞測試假人,也包括嬰兒。

 
 
08/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