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德國強權將誕生!PORSCHE SE 2011年併入VW AG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7/2009星期一)
對於此次合併樂見其成的VW AG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表示未來此全新成立的汽車集團,將以全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為發展目標!
近日關於PORSCHE SE與VW AG的合併動作,一直是全球車壇所關注的焦點之一,終於,日前透過VW AG與PORSCHE控股公司雙方各自發佈聲明消息之後有了確定的動作,經過AutoNet本報的整理後,大致歸納出以下重點。首先,VW確定將與PORSCHE共同成立全新汽車集團,在VW AG的帶領下,屆時將以全世界最大汽車集團為目標努力,同時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也將加入PORSCHE SE,成為股東之一。

在此備受關注的整併案中,共有三方重要角色,分別為VW AG、PORSCHE SE與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首先,由於PORSCHE控股公司監事會估計PORSCHE AG目前擁有約124億歐元的事業總價值,並同時同意PORSCHE控股公司獨立擁有的PORSCHE AG其中42%的股權,以33億歐元的價格賣給VW AG,此動作完成的時間點為今年底。

此外,除了PORSCHE AG其中42%股權將售予VW AG外,Porsche與Piech家族所共同擁有的PORSCHE HOLDING SALZBURG汽車銷售公司,也將以35,5億歐元的價格,同時售予VW AG以籌措所需資金,此動作時間點則落至2011年;為了支付此龐大的金額支出,VW AG須於2010年上半年以發行優先股的方式進行增資,此計畫也以獲得PORSCHE SE的認同。

依照上述的時間點,如果一切進行的順利,包含合併動作所牽涉的相關法律程序也無虞通過,意味著PORSCHE SE將於2011年時正式併入VW AG,併入之後所成立的全新汽車集團,將由VW AG所帶領,而此全新集團將以全世界第一大為發展目標,根據粗估,此集團屆時將具備640萬輛的年銷售規模,旗下員工更將超過40萬名,勢必將為全球汽車集團版圖造成不小影響。

而在PORSCHE SE此角色中,除了未來將整併至VW AG之下,PORSCHE控股公司也同意讓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購入其10%股權,且此股權將讓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具備投票權力,意味著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也可於PORSCHE SE內部具有一定影響力。

在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與PORSCHE SE所簽訂的第二份同意書中,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也將從PORSCHE控股公司取得VW AG的現金認股選擇權,不過進一步的細節並未同時公佈,但根據國際媒體所獲得的線報指出,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應會取得VW AG 17%的一般股權,照此比例,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將成為VW AG中,僅次PORSCHE SE與Niedersachsen德國下薩克森邦的第三大股東。

根據PORSCHE SE與VW AG所發布的官方消息,目前兩者與Qatar Holding LLC卡達控股公司的整併合作計畫發展至此,未來是否會在牽涉到德國相關法律之後會有所阻礙,AutoNet將持續為各位讀者追蹤報導。


 
 
08/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