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iz新軍出列!CHEVROLET Spark第三代車系即將投產!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31/2009星期五)
當初因為第一代小改款車系疑似被奇瑞QQ抄襲而聲名大噪的DAEWOO Matiz/CHEVROLET Spark其實已經推出第三代,而且原型車更藉由出演電影「變形金剛」第二集而已經擁有相當的人氣,但可惜的是台灣消費者短期內可無緣享用,一來是因為台灣業者「主觀」認為CHEVROLET品牌沒有吸引力,而來以前投產Matiz的台塑汽車已經終止營運,所以這款可望在全球市場締造小車新流行的Spark我們就只能看看囉!

以目前市場上的小型車來說,CHEVROLET Spark的設計可以說相當亮眼。

負責生產第三代全新CHEVROLET Spark的韓國GM DAEWOO汽車,日前宣布原廠已經開始在該國境內的昌原工廠(Changwon Factory)試產新車,這款原廠代號讀M300的新車也將大批外銷全球市場,當然不包括台灣在內(所以台灣不在地球上?),並且成為新GM集團相當重要的一款全球戰略小車。

全新大改款Spark側面線條與二代車系完全不同,而且後車門門把採用隱藏式設計。

此外,在韓國當地市場,這款全新第三代CHEVROLET Spark的直接競爭對手,就是同樣擁有高人氣的 HYUNDAI i10與KIA Morning(就是台灣曾經引進的EuroStar小車),在小車同樣大受歡迎的南亞市場,第三代CHEVROLET Spark除前述兩大同樣來自韓國的對手外,還有在印度當地對壘的SUZUKI Alto新世代小車。

其實這款全新第三代CHEVROLET Spark,最早於2007紐約車展推出的概念小車Beat為基礎,當初CHEVROLET展出Beat、Groove與 Trax等三款迷你概念小車,結果在同年底的2007洛杉磯車展中舉行票選,最終由Beat獲選,成為平價小車的後起之秀,就在2009年底特律車展前夕,GM透過美國晨間節目TODAY Show,讓從未曝光的量產版Beat首度現身,而全球規格的量產式樣終於在今年春季的2009日內瓦車展現身,也等於宣告下一場全球小車大戰即將展開,而在電影「變形金剛」第二集出演,也在量產前搏得最佳版面!

就內裝儀表設計第三代車系可謂大躍進!

包括本文主角第三代Spark在內,當初代表CHEVROLET品牌在北美國際車展亮相的Beat、Groove與Trax,皆是在GM DAEWOO位於南韓仁川的設計中心所設計,南韓仁川設計中心位居GM全球11個設計中心之一,這三款小型概念車除了極具創意及獨特性,包括節能環保、造型設計更是其核心概念。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一代Spark車身長度3640mm,軸距2375mm,比起第二代車系的尺碼3495x1495 x1518mm與2345mm的軸距都有長足的進步,所以車室空間容積也大有進步,甚至已經逼近Supermini的等級,動力系統方面,初期量產的新車汽油搭載1.0L或1.2L直四引擎,最大馬力分別為66hp與78hp,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均可達到20.0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120g/km,而且全車系更將導入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車側防護氣囊/防護氣簾列為標準配備,另外也提供包括ABS+EBD整合煞車系統、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等完整的主動安全機制。

科技味十足的儀表相信可以吸引年輕購車族群!

除了韓國GM DAEWOO自動車率先投產外,位於印度的Gujarat的Halol工廠也將在2010年導入投產進軍小車市場戰況激烈的南亞汽車市場。

不知道您是否有發現,最近幾年風行全球車壇的戰略小車,幾乎都是出自於韓國之手,由於日系品牌多數僅製造研發「藏私」國內版本的輕型車,在韓系汽車品牌以全球市場基準為根本推出平價小車之際,日系品牌似乎也將這個級距拱手讓人,而GM集團也因為眼光獨具在2002年併購DAEWOO自動車,反而讓自己在受到金融海嘯與破產重整後,還保有最強大的製造研發後盾,所以儘管目前已經不是全球第一,但誰也不能保證哪一天第一名不會換人做做看!

當初仍以概念身份展出的HONDA Beat原型車。

二代CHEVROLET Spark車系台灣並未引進。

二代CHEVROLET Spark車系內裝採用中置式儀表配置。

第一代小改款CHEVROLET Spark包括中國等地仍在產銷中。

這就是在電影中演出的變形金剛版本Beat原型車。

當年概念小車一門三傑,截至目前僅有Beat率先量產!



 
 
07/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